想成名的女作家们,快迁居北京吧

    对于作家赵凝,早前在网络中报纸上见过她的名字,但没印象曾读到过她的小说,所以不便妄言好或不好喜欢或不喜欢。

    看了腾讯网办的一档节目《说到最后》的第一集《蜗居大城市,还是逃离北上广?》,其中有一段赵凝的谈

话,在不断章取义破坏她的观点的完整性的情况下,我摘抄了部分“如果你想在艺术界发展,想在文学界发展,想有一个梦想实现的一个过程,最好留在北京”,“一个女性作家,如果在一个稍微偏远一点的地方,同样的写作能力,同样的想象能力,可能挺难成为一个有名气的作家。因为你的资源非常闭塞,而且对于一般小一点的城市来说,写作真正是一个很难养活自己的一个生活”,“我想跟所有特别是有写作梦想的朋友说一句话,就是说‘你想在艺术圈成名,一定要留在北京’”。(引用文字是我根据视频语音记录的,基本无差错)

    这观点,实在够坦诚够赤裸裸,我很佩服赵凝女士的勇气。

    只是,我想了又想,也没想清楚中国近现代文学史上有名气的作家优秀的作家究竟有多少是从北京“发家”的?赵凝女士莫非将伊本人算作一位?另,这几日我正看沈丛文的《边城》,湘西那么偏远那么闭塞的小地方怎么能出这么优秀的作家呢不是开天大的玩笑嘛!

    其次,赵女士说在“一般小一点的城市”,写作很难养活自己,难道在北京靠写作就不难养活自己了吗?是因为北京的稿费高还是因为北京的物价低再或者北京有便于滋生潜规则的温床让女性作家容易找到长期饭票以便养活自己?即使是北京的稿费高,难道别的“一般小一点的城市”的女作家不可以把稿件投到北京吗难道北京的报刊编辑们普遍搞地域歧视只选用居住地在北京的作家的文字?

    再者,我很纳闷,赵女士这观点是如何得出来的?莫非因为北京“是一个高端的城市”(赵凝语),这“高端”二字作何讲?政治文化经济中心?据说N多中国作家都有诺贝尔情结,以赵女士的观点,更该建议中国作家集体移居纽约伦敦巴黎,最好是移到斯德哥尔摩——近水楼台先得月!

    最后,我还想很小人的说一句,赵凝女士身为北京人,我“百度”了一下,她在新世纪这十来年已经出版了十部长篇小说,却仍旧名气不见得多大,是不是她之所以成为作家,纯粹是沾了北京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