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震霆:从奥运会谈到世博会

  一杯咖啡,一碗牛肉面,这就是霍震霆先生的工作午餐。11月21日中午,北京贵宾楼二层的自助餐厅,来京参加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典礼当天上午,霍震霆先生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畅谈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

  北京奥运会深远影响

  霍震霆先生和本报记者的话题是从会议开始的。“这座酒店(贵宾楼)是我父亲当年为了举办亚运会而筹建的,那时候北京还没有多少五星级酒店。现在20年过去了,北京有了很多很好的酒店,奥运会也举办得非常完美。”

  1974年,中国提出要重返国际奥委会,请霍英东帮忙。霍英东不仅自己出面,同时也把擅长英文的长子霍震霆带上,凭借其国际足联执委的身份和在国际商界的名望,多次往返于国际奥委会总部以及相关国家之间斡旋。从此,霍震霆开始踏上了为祖国的奥运事业奔忙的道路,义不容辞地要把父亲的事业继承下去。同时,他还是香港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在奥运会期间,我们看到他为很多比赛项目获奖运动员颁奖的身影。

  在霍震霆看来,举办奥运的意义远远超越了体育本身。“办好奥运,多拿金牌固然重要,但通过这一百年难遇的绝好机会,大力宣扬中国综合国力、国民素质、社会文明等软实力形象,为北京和中国留下了丰富的奥运文化遗产,更是历史交付我们的共同使命和责任。同时,最重要的是奥运会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友好交流的平台。让国际友人了解了中国五千年灿烂的中华文明。”此外,举办奥运会对霍震霆个人而言,还意味着完成父亲未竟的事业和梦想。“我的父亲霍英东为中国申办奥运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包括对奥运场馆的捐资等。他见证了中国申办奥运从申办失败到成功的全过程。”“他走后,我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所以,协助国家办好奥运,告慰父亲,是我的职责也是任务。”霍震霆说:“举办奥运会,不仅可以让中国的运动员拿到体育界的荣誉,而且为下一代的年轻人创造一个很好的环境。北京目前建了很多很好的体育设施场馆,通过举办奥运会加强和改善了香港和北京的城市景观。

  对香港而言,举办北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也有深远的意义。“香港不可能单独举办奥运会,只有背靠伟大祖国,才有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霍震霆表示,香港举办2008年奥运会马术比赛不光推动了香港体育运动的发展,也推动了香港很多其他领域的发展,首先是推动香港体育产业的发展。霍震霆认为,香港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就是娱乐和体育,所以与国际接轨,将香港的体育产业化,使运动员成为一种理想职业,是香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霍震霆还说,香港举办2008年奥运会马术比赛还将增强香港人的爱国情感。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