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我只是沧海一粟”

  一个科学家取得的成就可能会被后人超越,但他的科学精神却不会过时。我国杰出的科学家钱学森正是这样的人。

  一位年已近百的老人,他的点点滴滴依然牵动大家的心绪,他的治学、为人究竟有何过人之处让几代人念念不忘?当下的我们,从他的身上能够得到怎样的力量?

  12月11日,“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迎来96岁华诞。

  12月10日,科技日报社举行“学习钱学森创新思想,培养科技领军人才”研讨会,为一向低调的钱老提前祝寿。

  清晨,北京迎来了入冬的第一场雪。数十位曾经与钱老共事过的院士、专家,关心钱老的老战友、老朋友,从北京的四面八方,顶着纷飞的雪花,穿过拥堵的车流,齐齐聚在农科大厦一间充满暖意的会议室。

  “钱老身体怎么样?”许多人一走进会议室,就关切地询问钱老的秘书涂元季。

  “除了偶感风寒,身体还算不错,一直在家里,每天还能看点东西,过着非常平静的生活。”涂元季笑着回答。

  “在科学上,没有什么认识是最后的。在任何新的领域,我们都是小学生”

  “钱老最近怎么样?”、“他的生日怎么过?”……近几年来,每年的12月,当钱老的生日临近,涂元季总会接到无数这样的电话。

  “钱学森先生对于中国科技界的意义不同一般,他是我们的榜样和旗帜,是科技界真正的领军人物。人们对他的关心是由衷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德全说。

  但钱老对过生日一向低调,只是家里人简单聚聚。科技日报社举行的这次研讨会,是今年钱老生日之前唯一的祝寿活动。当涂元季把这件事向钱老汇报时,钱老说,“向我学习,我不敢当。但培养科技领军人才是一件关系国家长远的大事,希望会议开得成功。”

  “我不敢当”——这是钱老最常说的一句话。可以说,没有钱学森,就没有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他既是开拓者,也是奠基人。然而,他从来不认为自己的成就有多么大。对于别人给他的赞誉,他总是说:“我不敢当!”

  “钱学森当时如果不能回国,我们也会发展导弹、原子弹这些尖端技术,但绝对不会这么快!”曾经与钱老一起共事的梁思礼院士的话得到了与会人士的赞同。但钱老认为那些“举世瞩目的成就”,决不是单个人所能取得的,他所干的不过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而已。



31/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