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守福:巧设地雷“迷魂阵”

  赵守福,山东海阳人,1919年出生,1950年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他参战200余次,善于用地雷杀敌,毙伤敌人138名。在他带动下,涌现了万余名爆炸手,82名战斗模范,他所在的村成为“模范爆炸村”。

  1942年,日寇进行了规模空前的“拉网扫荡”,可鬼子每次都被炸得损兵折将,只得龟缩在据点里死守。敌人不出来,怎么办?赵守福急得吧嗒吧嗒直抽烟,自言自语说道:“你不出来,我就送‘瓜’上门。”

  夏末的一个夜晚,赵守福带领爆破组,背着地雷,拿着木牌子,悄悄地摸到了鬼子据点外。他和一个民兵爬到离东门十几米处,插好牌子,在木牌下面埋设了三角雷,然后把雷弦挂在木牌上。天亮后,敌人见门外竖着几个木牌,上面写着:“小鬼子,不要动。动一动,要你命!”鬼子气得两眼冒火,几个汉奸跑过去对着木牌就踢,顿时被炸个粉身碎骨。

  第二天,冲着据点门口,又站着个草人,上面写着:“小鬼子,不要怕。这里面,没有啥。”鬼子一看,又气又怕,套上几十米的绳子,趴在地上把草人拉倒了。等了好一阵子,也没见地雷爆炸。日寇摸不清是怎么回事,趴在地上好半天,才敢爬起来。

  过了几天,赵守福他们又扎了十几个草人,趁着天黑,到鬼子据点外栽好,在草人的侧旁埋上连环踏雷。这次,狡猾的鬼子先用绳子拉倒一个草人,见没有地雷爆炸,便把绳子一扔,动手拔起草人来。正拔得起劲的时候,“轰隆隆”的爆炸声连续响起,炸得鬼子横七竖八躺倒一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