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和:炮火纷飞中救出女将军

     离休之后,老红军彭和执意从四川回到浏阳老家养老,至今已45年了。昨日,记者在浏阳市老干局见到97岁高龄的彭老时,老人正在翻阅一份报纸,看上去精神矍铄,耳聪目明。工作人员说,老人每天都会阅读书籍报刊,还经常一首接一首地唱长征歌曲。

    “突击时头上被炸出个坑”

    1910年,我出生在浏阳达浒乡的一个农民家庭,我的祖父、父亲都*打鱼为生,我10岁开始帮别人种田、砍柴,担石灰到街上去卖。尽管一年忙到头,却填不饱一家人的肚子。

    1927年,当时我们那里领导农民运动的是潘心元。17岁时,我开始跟着潘心元干革命,组织儿童团,拿着童子棍,和农会一起斗地主,分田地,站岗放哨。当时,我们还有个任务,就是放四眼铳,农会和苏维埃政府的人,听到我们放铳发出的信号,就立即疏散到山中隐蔽起来。

    次年,我参加了赤卫队,我的武器是梭镖和鸟铳。7月的时候,我加入红军湖南省浏阳县苏维埃警卫营,正式成了一名红军战士。

    1932年4月,红军决定攻打攸县。要拿下攸县必须先攻下渡口镇,当时国民党军修筑了许多土坑,有机枪火炮,我们很难*近。由于我们的武器不够,僵持一段时间后,部队决定从每班抽一名骨干,组成突击队,每人带一桶煤油和一块棉被,冲到庙门口烧掉大门,让部队冲过去。我是突击队成员,和其他人向前冲,快到庙门口时,敌人发现了,朝我们射击。我卧倒在稻田的坎边,敌人的枪炮声在耳边呼啸着。就在我撤离庙门时,敌人一颗炮弹落在我们身边,6名战士倒下了,我的头部炸成重伤,倒在了稻田里。现在我头上还留着一个四五厘米长的坑,就是那次战争留下来的。  
        “我把甘泗琪的牲口丢了”

    1933年6月,红八军整编为红十七师、十八师,组成红六军团,由肖克、王震领导,我是政治部主任甘泗琪的警卫及通讯员。这期间,我们红六军团主要在井冈山地区打游击队,配合中央红军反围剿。那时,井冈山流行两段话:“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个精打光。”还有一段话:“红旗飘飘进三湾,三湾来了个毛司令,带来工农子弟兵,九龙山上闹革命。”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