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顺清:长沙最老的百岁红军

     “我们红军个个能打硬战!”在马王堆医院的中颐楼内,老红军王顺清昨日上午与记者说起战争岁月,声音洪亮,思维清晰。但他简单地说几句后,又沉浸到枪林弹雨的往事

中,默默无语。104岁的王老是长沙年龄最大的老红军,经历了从土地革命到抗美援朝战争,留下了成堆的战斗故事,生活中却沉淀着宽厚与平和。

  王老一边输氧气,一边看电视。“老头子听力不是很好,与人交谈时会只顾自己说。所以,我常常替人介绍情况。”王老的老伴杨久纯说。

  ■兄弟三个同参军

  王顺清出生在桑植县洪家关芙蓉桥,离贺龙元帅老家仅15公里。他有两个姐姐和两个弟弟,母亲过早地离开了他们。1928年,王老的父亲参加了革命,后来当上了县苏维埃主席,一天到晚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家中子女。两个姐姐出嫁后,王老便承担照看两个弟弟的责任,兄弟三人相依为命。不久,他带着两个弟弟参加了游击队,后来率部参加贺龙的部队,转战湖北洪湖、贵州等地。他的大弟牺牲在洪湖,二弟跟随他参加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经历二万五千里的生死考验到达陕北。

  在部队里,兄弟俩以“舍得打”出名,深得贺龙的赏识。抗日战争爆发后,两人一同开赴晋西北上了抗日前线。抗战胜利后,王顺清奉命到东北接管地方经济工作。解放战争中,他的二弟担任部队重机枪营营长,牺牲在保卫延安的战斗中。抗美援朝战争中,王老又负责押运物资到朝鲜,数度跨过鸭绿江送往炮火纷飞的前线。

  王老参加过很多战斗,腰部、腿部至今还残留弹片,遇到天气突变,就隐隐作痛。“他活到今天不容易!”杨奶奶指着王老感叹。

  ■老伴小自己20多岁

  1949年,王老在东北认识了现在的老伴杨久纯。杨奶奶当年18岁,在组织的“撮合”下,嫁给了比自己大20多岁的王老。

  杨奶奶14岁参加八路军,讲起自己和王老的爱情故事,她说“那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当时正团级的王老已有两个孩子,老家的妻子不在了,生活很不方便。组织上出面了,“先结婚,后谈爱”,她含羞答应了。王老起草了一份请求结婚的报告,第二天组织上就批准了。

  解放后,王顺清是师级干部,杨奶奶是排级干部。她会俄语,还会点日语,有时给王顺清当翻译。在战斗和工作中,他们“产生了感情、发展了爱情”,他们生了4个孩子。1957年王老离休后携妻带子回到湖南工作,一家人定居在长沙。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