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亮作品入选英国美术双年展

  2008年英国利物浦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于9月20日至11月30日拉开帷幕,经过评委会层层筛选和评定,选出了250名世界上最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其中包括中国著名的艺术家雷亮和艾未未。

  著名油画家雷亮以独门独派、带有浓烈的中国本土艺术特色入选。评委会认为,雷亮的山水油画和牡丹油画代表了中国本土艺术的兴起,抛弃了中国当代艺术中对外国艺术历史的复制倾向,风格尤其鲜明,展示出中国艺术家灵活多样性的巨大创造性。“来自于中国北京的雷亮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中完全反潮流的革新派风格与色彩。”评委尼古拉·巴托斯如此评价雷亮。

  雷亮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向外国学习是一方面,但是不能流于抄袭和复制。中国艺术走向本土,这是不可阻挡的一个潮流。

  著名艺术家艾未未为双年展设计了自己的作品“灯光网”。这座雕塑是由“泰特利物浦”委托设计的,泰特是英国最大的画廊,在世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艾未未为他们设计的“灯光网”富有创意:一张点亮的水晶线构成的网从钢缆上悬垂下来,位于老艾伯特造船厂的上方。用水晶制作的蜘蛛网也将悬挂在泰特附近的角落里。

  据悉,该双年展在展览期间,将展出油画、雕塑、行为艺术、表演、生存艺术、干预情节、即兴艺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