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号撞游:关奉东的抽象语言

关奉东不停地以“符号”碰撞、汇合的方式来构建他所观察到的世界。

   符号不是他有意选择的手段,而是他疾速表达欲望下的速度产品,就像类似古 埃及人民发明象形文字那样“本能的”愿望,关奉东需要用这些“物化”的痕 迹来快速地记录下他不断迸发的奇思异想。

  他以路的形式展开其叙事,和他少年时冒险似的出游经历有关。他独自走南闯 北,见闻丰富了他年轻的心智。当年轻的敏感灵魂遭遇了千姿百态的城市表情 后,眼前所见图景与大脑所思之物便以不可思议的方式交错在一起,促成了疾 速游走的有机符号,层层繁殖与浸染,形成黑白无常而又极富直觉力量的图画 景象。

  他的符号绘画很单纯,仅有黑白灰蓝几对颜色,它借此可以趁机潜入“形象表 意”系统,灌注其抒放、坚定的力量,从此享受绘画本身“绘”的乐趣。

  我们可以看见关奉东的作品图像极不规则,虽无章法,但他通过眼与手的互动 使每个画面在视觉形式上产生无限可能。甚至人物与动物的出现也是其“符号” 意外碰撞、组合的产物,这很符合“80后”一代的形象特征:自我、多变、游离、 泛信仰、外表明朗而内心矛盾尖锐。

  没有先设的价值判断,也就没有对错的指责。关奉东我行我素的“符号关照” 方式不需要与谁对比,这既是“80后”一代生活状态的个案显现,也代表他不断 “闯荡”的生活与绘画方式,也是他前无古人的绘画语言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