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核监管交给日本人天野之弥

 12月1日,在位于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部大楼,一位温和文雅的老人向等待在那里的记者们发表了简短的讲话:“这是我上任的第一天,也是新挑战的开始。” 他就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新任总干事天野之弥。

  在7月份国际原子能机构换届选举之前,天野之弥的名声一如他的低调就职一样,在国际社会几乎默默无闻。

  然而事实上,天野之弥在日本并非无名之辈,他甚至还有一个“核の番人”的绰号。在日语中,“番人”表示古代的公务员,译成中文就是“公差”、“差役”。而这个“核の番人”,翻译成中文就是“原子差役”。

  京剧里,差役的形象多是配角,而天野之弥在当选之前,的确是一个兢兢业业,刻苦办差的技术官僚。

  天野之弥1947年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毕业于日本高级官僚的摇篮 —— 东京大学法学部。1972年他任职于日本外务省,此后,他所从事的工作便一直与裁军和原子能有关。2005年,天野之弥成为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日本代表,并在同年成为了该组织理事会主席。

  与总是在前台出现的前任巴拉迪不同,天野之弥很少公开发表讲话或者作为活动的主角出现。然而,如果注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历次危机和重大问题中的活动,就会发现,几乎每一次巴拉迪的重大活动中,都有这个默默无闻的日本人。精通英语、法语的天野之弥始终都是巴拉迪背后的坚定支持者。作为“核扩散问题专家”,天野曾直接指导了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3号反应堆的工作。他的贡献得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国际社会的肯定。

  尽管天野之弥善于应对具体问题,但由于他一贯低调,当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其列入下一任总干事人选时,很多人也不免有所怀疑,认为他可能缺少领导魄力,不足以承担这一工作。同时,也有人认为他有一定的亲美倾向,不如巴拉迪在必要时敢于同美国争执。为此,日本政府曾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内部大做工作,以支持天野的当选。但在前两轮投票中,天野还是没能拿到当选必须的三分之二多数票。为此,日本负责帮助天野竞选的两名官员佐野利男和松富重夫不得不剃光头表示谢罪。在强调了日本是世界唯一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国家,并且一直奉行无核三原则等有利条件之后,天野才在第三次投票中战胜南非的辛迪,艰难取得胜利。

  当选后的天野表示,他将把主要精力放在监督和处理“核扩散”问题上。在朝鲜与伊朗核问题方面,天野明确反对这两个国家发展核武器,同时也不支持直接用武力解决问题的思路。特别是朝核问题,天野明确表示,他支持通过六方会谈来协商处理。一切似乎显示,这位“原子差役”并无追求一鸣惊人的想法,也没有显露亲美倾向,而更加注重让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现实有效、脚踏实地的工作。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