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保镖 护卫总统没少闹笑话

  号称武装到牙齿、负责保卫美国总统的美国特勤局又被涮了。11月24日,来自弗吉尼亚州的萨拉希夫妇混进白宫招待印度总理辛格的国宴,与奥巴马握手,跟副总统拜登合影,晚宴后两小时就把他们的白宫照片放上了社交网站Facebook大肆炫耀,闹出了近年来罕见的白宫安保丑闻。美国特勤局为什么会“失手”?这些肩负着保卫美国总统安全的特工们又是怎样一群人呢?

  当地时间11月24日晚发生的“蹭饭门”,立刻成为媒体炒作热点。而陷入尴尬的特勤局起初试图大事化小,称萨拉希夫妇通过了武器安检,不可能对晚宴贵宾构成威胁。但研究过特勤局历史的作家凯斯勒指出:“那对夫妻通过了金属探测等安检,可以证明身上没带武器。但他们只要混入白宫,就可以使用非常规的方法,比如(致命的)炭疽病毒来行刺总统和副总统,甚至印度总理。”

  两天后,特勤局局长苏利文发表正式的书面声明致歉,称这起意外是特勤局的一次严重失误,让特勤局“特别尴尬和不安”。“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们一定会采取特别的措施,确保不再发生这样的事情”。而3名特勤局制服特工因此被停职。

  12月3日,美国众议院安全委员会召开听证会,讨论白宫保安问题。特勤局长苏利文在会上说,对于“蹭饭门”,特勤局负全部责任。“有关责任人已经确定,并被停职。”这些特工可能被开除。

  苏利文没有说萨拉希夫妇到底是怎么混进白宫的。根据媒体报道,萨拉希夫妇“闯关”时,核对名单的特工看萨拉希太太那一身红“纱丽”,就认为是印方贵宾,问了几句就放他们过去了。苏利文说,当有关特工发现萨拉希夫妇不在名单上时,本应该联系他的上级以及制定名单的白宫社交处。

  说起来,特勤局也是家“百年老店”了。它于1865年7月5日在华盛顿成立,隶属美国财政部,成立时的使命是打击制造假币。但就在特勤局成立前,林肯总统遇刺身亡,美国国会开始考虑让特勤局承担保护总统的职责。可是,直到36年后,国会才正式通过法案敲定此事,而在此期间又有两位总统被暗杀。

  1902年,特勤局正式成为“总统保镖”,后来其执法权限、人员机构曾几次扩大。2001年,美国反恐战争打响,特勤局的预算增加了50%,人手增加了20%,达到6500人,还成立了电子犯罪特遣队,专门调查电脑犯罪。2003年国土安全部成立后,特勤局开始隶属于国土安全部。

  能进入美国特勤局工作的当然不是等闲之辈。特工必须是美国公民,不超过37岁,有学士以上学位、身体健康。同时,他们要接受详尽的背景调查,被录用后要接受8周的一般性培训,9周的特工培训和考试,通过后被派往现场执勤,一年后有机会晋升为永久特工。

  目前,特勤局由制服处和特工处两个部门组成。前者主要保护白宫、副总统住宅以及外国使馆。特工处的便衣则负责保护总统、副总统和来访的各国首脑,打击制造假币、信用卡诈骗等犯罪。特勤局在美国和世界各地设有150个办事处。目前,特勤局每天花在奥巴马身上的安全保卫开销达到4.4万美元。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