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藏着多少核秘密 日美核密约是否存在


  中国民间有句话,叫做“丑媳妇总得见公婆”,意思是糟糕的事情无论怎样遮掩都有见光的一天。现在,美国可通过日本运送核武器的日美秘密协议文件(简称日美核密约),就成了日本舆论眼中的一个“丑媳妇”。

  所谓日美核密约,指的是日本和美国之间关于核武器问题的一个不公开协议。由于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曾经遭受过核打击的国家,民间恐核,厌核,反核思想严重。每一次美军核动力军舰试图在日本靠岸,即便征得日本政府的同意,也会引发民众的强烈抗议。电视上,经常会出现日本民众不顾危险,用小船横在庞大的美国航空母舰前阻止其进港的场面。因此,战后各届日本政府均奉行“无核三原则”政策,即不拥有、不制造、不引进核武器。这一原则在1967年由佐藤荣作政府加以确认。

  但是,日本民间一直流传着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日本和美国实际上关于核武器问题有一个密约。根据日本1960年与美国修订的《日美安保条约》,美军若将核武器运进日本须与日本政府进行“事前协商”。但1960年1月6日,即双方签署新安保条约前13天,日本外相藤山爱一郎和美国驻日大使道格拉斯·麦克阿瑟达成密约,将载有核武器的美国军舰和军机排除在需要进行“事前协商”的对象之外。1963年4月4日,当时的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和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再次确认了上述密约。

  达成日美核密约的两位都不是等闲之辈。藤山爱一郎是日本著名的实业家,藤山家族在日本的影响力很大。1957年,藤山爱一郎担任日本外相后,一大功绩就是修订了《日美安保条约》。而当时的美国驻日大使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也大有来头,他是美国五星上将、驻日盟军最高司令麦克阿瑟的侄子。

  日本政府一直对日美核密约讳莫如深。假如真的存在这样一个密约,那就意味着日本国民身边,随时可能存在着美国秘密放置的核武器,而自己却不知道!而且,这份密约使得《日美安保条约》的“事前协商”形同虚设,与“无核三原则”产生了矛盾。

  日本民间一直有人在认真研究日美核密约的问题,而且掌握了越来越多的证据。据日本共同社网站消息,一名曾任日本外务省条约局(现国际法局)局长的人士曾在今年7月作证称,上世纪90年代,外务省内部曾保管过一份记录,表明在1968年1月,时任日本外务事务次官的牛场信彦与美国驻日大使约翰逊会谈时,曾对允许美国载核舰船通过和停靠日本的密约进行确认。

  另有记录表明,曾任日本政府防卫厅长官的小泉纯也曾针对这一密约,对美国方面“悍然”发出质疑。小泉纯也人们或许不熟悉,但他的儿子——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却是人们熟知的。

  另外,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历任日本外交部要职的前事务次官以匿名方式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表示,“记得(在职期间)曾见过该议事录;当时发生了一些问题,所以进行了查阅”。至于发生了什么问题,该前事务次官称“不记得了”。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会公布的解密文件,也显示这个密约是存在的。美国国务院在1960年为国务卿赫脱准备的秘密文件说,华盛顿必须就“引进核武器”一事同日本协商。不过,这份文件也提到,如果日本的共产邻国朝鲜发动攻击,美国可在紧急状况时,按需要使用日本领土。

  随着这些文件的公布,日美核密约的存在成了“公开的秘密”。9月25日,鸠山政府成立以外务省官房审议官北野充首的15人调查团,负责查明日美安保方面4项密约的具体内容,揭开半个世纪以来日美在安保领域不可告人的一面。在对约3700份日美安保相关资料文件进行彻查后,北野充带领的调查团终于找到了这份密约。日本外相冈田克也11月21日表示,将在明年1月公布日美核密约的相关调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