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翻俄罗斯特快列车的恐怖教官

  莫斯科时间11月27日晚上21时40分,当“涅瓦特快”列车正在俄罗斯特维尔州的阿列申卡站和乌戈洛夫卡站之间行驶时,忽然一声巨响,铁轨下的“土炸弹”把地面炸出直径1.5米的大坑,列车遇袭后出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截至11月30日上午,共有25人在爆炸和出轨事件中死亡,90多名伤员在医院接受治疗,另有4人下落不明。遇难者中包括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董事长和联邦储备局局长等高官。28日13时15分,铁路线恢复了,但一小时后重新中断运行,因为前一天火车出轨的地方又响起了巨大的爆炸声——第二个爆炸装置发生爆炸。

  谁制造了火车惊爆?警方根据目击者叙述,很快绘出了嫌疑人的画像。那是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矮壮的身材,刚毅的下巴,宽颧骨,薄嘴唇,宽鼻梁,一头棕红色头发。这份画像已分发各地警察局。俄民族主义组织“战斗18”宣称对爆炸负责,但俄情报机构怀疑真凶可能是被称为“俄罗斯的本·拉登”的俄退伍军人巴维尔·科索拉波夫。他们发现,这起爆炸案与2007年8月13日针对“涅瓦特快”的爆炸案惊人地相似:两起爆炸都是在21时40分发生,爆炸地点相距仅100公里左右。调查人员认为,“地点的选择很成功,铁路周围是茂密的森林,离居民点相对较远。”而前一起恐怖事件的制造者,就是科索拉波夫。调查人员说,要么是他,要么是他的手下把事先隐藏的炸药取出来,用7公斤梯恩梯当量的炸弹制造了新的恐怖事件。

  说起科索拉波夫,那是个不甘寂寞的人。他出生在伏尔加格勒州乡村,两岁时父母离婚。小时候,他最大的愿望是“挣钱买房”。见姐姐嫁给了军人,他也在院里架了个单杠天天锻炼身体要考军校。他的班主任说,这孩子对事物总有独到的观点,但从小就不太听话,脾气有些暴躁,也没什么朋友。当年,村里有很多车臣人,他和车臣人关系倒是不错。而他的儿时好友说,他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

  科索拉波夫真的考上了军校,却在毕业前半年申请退学了。他母亲去学校时,他闭着嘴巴啥也不说。后来他同学尤里说,科索拉波夫被揭发偷自己朋友的钱,学校劝他自动退学。他去老家附近的导弹部队当兵,家人探访时亲眼见他和军官顶嘴。

  后来,科索拉波夫偷偷去了车臣。家人发现他“回来时满脸幸福,”他加入了俄罗斯激进组织瓦哈比教派,信奉了伊斯兰教,还取了两个伊斯兰名字:阿布·库铁伊和穆罕默德。据俄特工机构称,他是车臣匪首巴萨耶夫心腹,在车臣境内的恐怖分子营地接受了阿拉伯指挥官阿布·库铁伊布和阿布·泽伊德的亲自训练,还同他俩结成了好朋友。在“人肉炸弹训练营”,科索拉波夫被培训成制造自制炸弹的教官。来自印古什等地的法哈比派教徒也到那里接受训练。

  科索拉波夫有一张典型的斯拉夫人面孔,相貌平常。他常租下一套房子或整栋民宅,悄无声息地等待时机。他曾经在一个农场工作过,但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怀疑。从2004年起,在俄罗斯许多地方开始发生恐怖事件。而他也涉嫌在莫斯科郊外制造针对输电线路的爆炸事件以及在沃罗涅日公交车站、萨马拉市场的爆炸事件等。他逍遥法外已有四年多,俄特工至今未能将其抓获。

  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客运列车已于29日早晨恢复。但30日早晨,从俄罗斯秋明开往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的374次列车又遭炸弹袭击,所用炸弹基本相似,路基被破坏,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从2003年到2008年,俄恐怖活动的数量锐减了90%以上;但近年北高加索地区局势不稳,恐怖事件不断发生。科索拉波夫等人还会利用当前的不稳定局势采取什么动作,还不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