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残暴父子制造惊天血案

  11月23日,菲律宾棉兰老岛马京达瑙省发生一起震惊世界的劫持人质和屠杀事件。数十名当地政界人士、律师和记者被约100名武装分子劫持后集体屠杀。事后,菲军方在现场先后发现了57具尸体,大多数死者身上布满枪眼,其中不少人被斩首,20多名女性死者生前更是惨遭凌辱。这是菲律宾有史以来针对平民最为血腥的杀戮,而20余名记者遇难,也使之成为人类历史上对新闻记者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体屠杀。

  事件发生后,人们第一时间就将怀疑的目光投向了遇害家族的政治死敌——统治马京达瑙省的安姆帕图安家族。马省达都温赛市市长小安达尔·安姆帕图安和他的省长父亲老安达尔,则成为这次大屠杀嫌疑最大的台前指挥与幕后主脑。

  在菲政府军大兵压境之下,小安达尔终于在11月26日中午,向菲总统棉兰老事务顾问杜雷扎“自首”,并于傍晚被押至菲首都马尼拉受审。菲司法部长德文纳德拉随后宣布,以7项多重谋杀罪正式起诉小安达尔,而他的父亲老安达尔等8名安姆帕图安家族成员,也已被监控并接受调查。

  安达尔父子究竟为何大开杀戒?安姆帕图安家族又怎样利用政治结盟与家族暴力,在贫瘠而动荡的棉兰老穆斯林五省建立起统治?

  摊开一张菲律宾地图,当地人会幽默地说:这个省“姓马科斯”,那个省“姓星顺”,几乎每个省都有一个世代统治当地的家族。而位于棉兰老岛南部心脏地带的马京达瑙省,近10年来则一直与安姆帕图安这个家族联系在一起。

  在菲律宾政治家族中,安姆帕图安属于“新贵”。该家族搭上了前总统拉莫斯于1991年创立的“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这条大船,并借助该党长期执政,把持了马省和“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作为该家族的族长,老安达尔·安姆帕图安从2001年开始出任马省省长,迄今已连任三届。

  在外人看来,现代“教父”老安达尔有三个明显的标志:

  第一,是他手上那块劳力士金表和脖间粗大的金项链,这在贫穷度位列菲全国第三的马省十分扎眼。安姆帕图安是当地最富有的家族。除了大片的祖传土地,菲中央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拨款与援助,也是老安达尔取之不尽的财源。资料显示,2006年马省5.9亿比索(约合8622万元人民币)总预算中,就有21%被用于省长办公室的开销,另外31%则用来支付省政府官员的工资福利。

  第二,是他那支称霸一方的私人卫队。1987年颁布的菲律宾宪法明令禁止私人拥有武装,但出于打击棉兰老“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叛军的需要,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2006年发布政令,允许地方政府和警察发展“多样化的力量”,这为安达尔合法拥有200人的私人武装铺平了道路。这支装备精良的“近卫军”,成员实行“世袭”制度,父退子替,以保持其绝对忠诚。在马省首府沙里夫阿瓜克,每当鸣着刺耳警笛的清一色黑色越野车和美式皮卡车队出现在街头,人们总会看到荷弹实弹的卫队成员拱卫左右,这表明老安达尔或者某位家族的重要成员又出行了。

  第三,是他那说一不二的派头。老安达尔曾经表示,他最想以“一个好穆斯林教徒”被后人铭记,他的祖先沙里夫·卡布苏安,是15世纪将伊斯兰教传入菲律宾南部的阿拉伯教士,而在老安达尔位于沙里夫阿瓜克市郊的住宅内,建有一座能容纳百人的清真寺。当地民众对老安达尔如此评价:“他是个好人,一直照顾我们;当然,前提条件是我们必须一切听他的”。

  老安达尔在马省一手遮天。该省22个现任市、镇长中,有18个是他的儿孙或亲属,他的儿子萨基德作为副省长,从今年开始代理他行使省长职权。他另一个儿子扎尔迪则是管辖权涵盖马省的“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行政长官。在中央,老安达尔被阿罗约称为“最值得珍视的盟友”,他不仅在反对穆斯林分裂主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央政府,而且使马省成为阿罗约和执政阵营的“铁票仓”。2004年菲总统大选中,阿罗约的对手在安姆帕图安镇得到零票;2007年议会选举中,执政阵营的12名候选人也在马省赢得全胜。老安达尔曾宣称,没人敢与他或他的家族在选举中对阵,因为外人根本毫无胜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