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身边的“八大金刚”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在争议声中开始了他新一任总统任期。掌舵这样一个仍处于动荡之中的国家绝非易事,仅凭卡尔扎伊的一己之力是远远不够的。美国《外交政策》在最新出版的一期杂志中披露了他身边的“八大金刚”,这几位心腹干将将是卡尔扎伊执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帮手。

  打虎亲兄弟:艾哈迈德·瓦利排第一

  艾哈迈德·瓦利·卡尔扎伊是卡尔扎伊的弟弟,两人虽是同父异母,但兄弟情深。瓦利是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的议会主席,那里是卡尔扎伊兄弟的老家。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卡尔扎伊赢得了坎大哈省73.8%的选票,全靠弟弟支持。

  坎大哈省在阿富汗的南部,它北通首都喀布尔,东临巴基斯坦边境。这里既是普什图人的聚居区,也曾是塔利班武装的老巢,地理位置和政治地位十分重要。有瓦利坐镇于此,卡尔扎伊放心不少。不过,瓦利的名声不是太好。今年10月《纽约时报》刊登的一篇文章称,瓦利在过去8年一直充当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代理人,并从中情局领取酬劳。他和CIA之间的合作项目之一,就是帮助中情局经营一个准军事组织“坎大哈打击部队”,用以对付可疑的武装分子。此外,他还允许中情局和美国特种部队租用坎大哈城外的大片土地,那里是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的老巢。

  不过,瓦利本人对这篇报道进行了强烈驳斥。他表示,自己从未从中情局那里拿过钱。他只承认“尽我所能地帮助了美国人”,“但这是我作为一个阿富汗人的责任。”

  另外,也有传言说瓦利是坎大哈黑帮组织的幕后老大,阿富汗猖獗的鸦片走私活动背后总有他的影子。瓦利同样对此坚决否认,他坚称:“我不是毒品贩子,以前不是,以后也不会是。”曾有美国官员建议卡尔扎伊将弟弟撤职,但卡尔扎伊坚决维护弟弟的地位,他愤怒地反问对方:“你的证据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