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特使在中国周边忙不停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问亚洲之前,美国外交系统的几位“老臣”已经开始鞍前马后地忙碌,为奥巴马的访问铺路。他们就是美国政府派往亚洲的三位特使。奥巴马上台后明确表示,要推行新的亚洲政策,这三位特使就肩负着打开美国在亚洲三个外交僵局的重要使命。

  当选总统一周之后,奥巴马就给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打了一个电话,约他到希尔顿饭店“聊一聊”。在芝加哥,霍尔布鲁克和奥巴马谈了1个小时,奥巴马希望霍尔布鲁克能担起美国政府面临的最艰巨的外交重任——解决阿富汗问题。在白宫承诺霍尔布鲁克可以绕过国务院复杂的官僚程序,直接对国务卿希拉里和奥巴马负责后,霍尔布鲁克欣然受命。

  上世纪60年代,霍尔布鲁克曾在西贡(今越南胡志明市)担任外交官,并就美国如何结束越战撰写了一份长达17页的分析报告。在被正式任命为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特别代表的当天,霍尔布鲁克收到了他在越南担任外交官时的老上司的贺信,霍尔布鲁克只回了一句话:“那里比越南还要糟!”

  68岁的霍尔布鲁克是出任美国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特别代表的最佳人选。美国前副国务卿塔尔博特认为,霍尔布鲁克“在外交领域堪称一枚氢弹”。他最大的外交成就是把波黑战争各方拉到谈判桌前,签署了“代顿协议”。他因此被誉为美国外交的“秘密武器”,屡次在最后一刻化解可能出现的对抗。

  霍尔布鲁克对阿富汗并不陌生。1971年,他就背着包,走遍阿富汗,深入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2006年和2008年,霍尔布鲁克曾两次以私人身份再赴阿富汗考察。2008年,在喀布尔北部的一座监狱里,霍尔布鲁克遇到了一名在押的塔利班高级指挥官,对方耐心地回答了他的所有问题,并反问他:“你们美国人打算什么时候走?”这让霍尔布鲁克非常尴尬,他说:“我们现在不能走,可我们也不可能一直留在这儿。”

  早在国务院宣布对霍尔布鲁克正式任命的前一天,他就已经组建好了自己的阿富汗问题小组。这个小组中有资深的伊斯兰问题学者,农业专家,还有经济顾问。“如果你能让阿富汗民众每天都吃饱、每天多用几小时电,他们就愿意跟你走。”这是霍尔布鲁克阿富汗政策的一个核心理念。在他的建议下,美国除了军事行动,已经开始帮助阿富汗发展广播通讯和手机通信业务,与塔利班抢夺“舆论阵地”。同时,美国还发展了一批“种地兵”,帮助阿富汗人民放弃罂粟种植,提高农业产量。虽然,霍尔布鲁克推动的阿富汗政策能否最终取得成效,还不好说,但他争取人心的做法对打破阿富汗僵局多少会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