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翻出前任旧账 判完前总理又审前总统

  法国政坛最近颇不平静。先是前总理德维尔潘和其他4名被告被控合谋诬告法国一批政商界人士受贿。接着,法国巴黎一地方法院又因“腐败问题”传讯前总统希拉克。

  两名前政要在同一时间出问题,并非巧合。有法国媒体指出,不论是传讯希拉克还是审讯德维尔潘,都是法国现总统萨科齐为了谋求竞选连任而耍的手段。

  德维尔潘出身外交世家,毕业于精英学府,对奥地利移民出身的萨科齐极为不屑,经常在私下场合称对方为“小矮人”或“侏儒先生”。德维尔潘一直被公认为是萨科齐的“头号对手”,两人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

  2004年夏季,巴黎检察官曾向司法部递交了一个文件,说某法官接到一份匿名清单,多名高级官员涉嫌受贿,并在卢森堡“清泉”金融公司开有秘密账户。在这份名单上有个叫“保罗·纳吉”的人引起了时任外交部长的德维尔潘的注意。原来,保罗·纳吉是萨科齐的父亲,德维尔潘于是下令对时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进行盘查。

  萨科齐知道此事后,暴跳如雷。几天后,这份名单被证明是假的,萨科齐更加认定这后面肯定藏着阴谋。那时候,萨科齐的势力比较弱,他常常觉得希拉克和德维尔潘两人跟自己“过不去”。比如,他们拒绝让萨科齐的好友克劳德·吉埃昂去当巴黎警察总监,还把萨科齐的亲信伯纳德·斯夸尔奇尼远调到边远地区等等。

  “清泉门”事件正好给了萨科齐反攻的名义。萨科齐当即声称,绝不善罢甘休,“一定要把真相搞个水落石出!”萨科齐的强硬态度让希拉克颇为震惊,当时就曾劝他:“这样做会损害整个政治阶层。”迫于压力,萨科齐表面上暂时停止了清查行为,但暗地里,他从没有放弃要“绞死假名单背后的屠夫”。

  2006年,德维尔潘为竞选法国总统积极备战之时,萨科齐以民事身份提起诉讼,指控德维尔潘“阴谋诽谤”。这一招搅乱了德维尔潘的阵脚。2007年5月,萨科齐正式当选总统。上任两个月后,他便迫不及待地修理德维尔潘,正式展开对德维尔潘的“调查”。据希拉克担任总统期间的情报首脑贝特朗透露,萨科齐曾暗中发誓要将“死敌”德维尔潘送上法庭。据称,萨科齐曾明确告诉法官,“非常希望”德维尔潘被判有罪。10月20日,检方要求以“诽谤同谋”罪判处德维尔潘18个月监禁、缓期执行。法院的最终判决将于明年1月28日下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