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卫报》记者:塔利班教我躲导弹

  不久前,我作为英国《卫报》记者,通过曲折的联系渠道,获得了一个采访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的机会,在阿东南部山区,我和塔利班武装人员共同生活,领略了他们不为人知的神秘生活。

  我要接触的塔利班归属于贾拉鲁丁·哈卡尼。哈卡尼是当年阿富汗抗苏著名将领,也是塔利班政权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与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关系密切。经过20多年的苦心经营,他目前掌控着阿东南部的霍斯特、帕克蒂亚和帕克蒂卡三省,势力影响到巴基斯坦的部落地区以及海湾国家。

  我和接我的人相约在离巴基斯坦边境不远的一处路边餐馆见面。那个餐馆外表看起来破破烂烂,毫不起眼。这里与阿富汗的许多地方一样,存在着一条不成文的通行“规则”,早上9点到下午4点,主要道路归政府控制,而其余的时间则属于塔利班。因此,我将要在这里等待塔利班的人前来接我。

  接我的人还没有来。餐馆的空气中飘荡着浓烈的味道,炖肉和人的双脚散发出的气味混杂在一起。在房间的一边,堆放着一些床具和坐垫,而在另一边,几个人草草地做完了祷告,就盘起双腿坐在了地毯上。餐馆外,几辆破旧的俄式卡车,摇摇晃晃地从巴基斯坦方向开过来,卡车上装满了大米、糖和面粉,而在开往巴基斯坦方向的卡车上,装载的却是原木。

  一位年轻的普什图告诉我:“这里95%的人都支持塔利班,他们给塔利班提供住的地方,工厂老板和商人给他们钱,而只有那5%为政府工作的人看法完全相反。”

  “道理很简单,”他说,“我们是穆斯林,塔利班也是穆斯林,而且也出自我们同样的部落,但那些外国军队不是穆斯林,也没有人请他们来这里。真主告诉我们要为被占领的土地而战,于是人们起来反抗。大众的观念与塔利班类似,所以塔利班在这里不用躲藏,他们就和我们生活中一起。”

  不远处,一个留着浓密大胡子的司机仰面躺下,抱起一款老旧的磁带录音机,闭上眼睛,右脚在空中打着节拍,录音机里传来一名普什图女人唱的一首关于爱情、渴望和背叛的歌。而房间里一个男孩反复大声地唱着,“奔赴战壕,啊,塔利班!”声音响亮刺耳,淹没了司机的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