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三高官推动美朝面对面

  当地时间10月24日,美国国务院突然发表声明表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李根已应非官方机构邀请来美访问。美国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金成大使在纽约会见了他,转达美国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等问题上的立场。

  在24日上午11时30分举行的会晤中,双方讨论了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访问平壤、双边对话和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等问题。李根在结束1个小时左右的会面后对记者们说:“我同金成讨论了双方相互关心的问题”,他还表示,“我们可能还会见面”。

  美朝关系近来出现了转暖,这与双方以及国际社会的努力分不开。从美方来看,在推动对朝直接会谈的团队中,有三个人的作用至关重要,他们就是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和美国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金成。

  斯坦伯格:给朝美关系下“猛药”


  在美国国务院中,常务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的地位仅次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朝核问题上,斯坦伯格一直主张美朝直接对话,是美朝直接会晤的幕后推手。

  现年56岁的斯坦伯格毕业于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法学院。作为一名民主党人,他曾先后为卡特总统、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参议员肯尼迪和克林顿总统工作。1997年至2001年,他在克林顿第二任期内担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副助理。当时,美朝关系曾涌起过一段暖潮,克林顿本人甚至积极考虑于2000年底访问朝鲜。这期间,斯坦伯格深入参与了对朝鲜政策的研究和决策过程,深得克林顿夫妇的信任。

  美国对朝决策原本分为制裁、谈判和政策三个部分,分别由不同的人来负责。今年5月朝鲜进行核试验后,有人提出了系统处理朝鲜问题的必要性,斯坦伯格于是开始承担起全面协调对朝政策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