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考察甘肃要求保护水资源拯救敦煌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参加一系列外事活动后,于当天下午从成都来到甘肃进行考察。

  17日至18日,温家宝到定西、兰州等地,走访农户,考察市场、企业、研究所,就扶贫开发、生态建设、改善民生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只要解决缺水问题、发展特色产业,这个地方就有盼头

  干旱少雨的定西,历史上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曾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定西从当地实际出发,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初步走出了一条自然条件恶劣地区脱贫致富的路子。17日上午,温家宝来到定西市巉口镇赵家铺村,登上金盆山考察退耕还林情况。伫立山头,眺望远处,沟壑间、山坡上层层叠叠的梯田里人工种植的侧柏、苜蓿等长势见好,小流域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总理对当地生态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各级政府必须把退耕还林、植树造林、林权改革、畜牧养殖等结合起来,发挥综合效益。他还拿起铁锹培土浇水,在山上种下一棵绿油油的云杉。随后,温家宝来到村子里看望村民。在贾信家的院子里,总理亲切招呼村民们坐下,与大家聊起家常。好客的主人端来一盘煮熟的土豆,请总理尝一尝。温家宝拿起一个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夸奖说“味道不错”。

  灿烂的阳光照射着这个地处黄土高原的普通农家小院。总理详细询问贾信一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听说全家四口靠退耕还林补助、种植马铃薯和玉米、畜牧养殖和外出打工,一年能收入上万元,总理十分高兴。

  “我给大家说几句话。”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历史上说的陇东苦瘠甲天下,指的就是定西等地。这些年,定西经济社会发展出现可喜变化,主要得益于退耕还林,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得益于农民外出打工。但定西还有许多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到1200元,还是全国最困难的地方。”

  他略微停顿后说:“党和政府一直惦记着定西的群众。我来过定西4次,看到定西的情况一次比一次好。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来时,光那条土路就跑了半天。现在路修好了,孩子上学解决了,医疗基本解决了,再逐步把养老保险解决,这个地方还是有盼头,一年会比一年好。特别是前几年下决心上马了引洮工程,将来有望使缺水问题得到缓解,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

  总理的话,说得大家心里热乎乎的。“的确有盼头。”一位村民说。

  接着,温家宝来到甘肃扶正药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利用定西及周边地区种植的当归、黄芪等中药材研发生产出多种中成药,带动了一方经济。总理对企业职工说,定西的经济发展应走特色产业之路,中医药业就是一个重要的特色产业,希望扶正药厂和甘肃其他制药厂充分利用甘肃宝贵的资源,把农民的药材种植和加工结合起来,既让农民得到实惠,又促进医药产业的发展。

  近些年,定西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成为全国三大马铃薯生产和加工基地之一。温家宝对定西的“土豆问题”十分关心,去年和今年两次参加全国人代会甘肃代表团会议时,他都专门了解了定西马铃薯的种植情况,说“小土豆、大产业、管大用”,叮嘱要好好发展。

  17日上午11时许,总理来到凤翔镇南川万亩马铃薯基地,查看生产和收获情况。庄稼地里,人们正忙着挖土豆,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温家宝走进地里,从村民郭涛手里接过铁锹,一锹下去翻出来5个土豆,还详细询问:“种了多少亩土豆?亩产多少斤?一亩收入多少?”郭涛回答说:“种了12亩土豆,每亩2000多株,大约3000斤,一亩纯收入四五百块钱。”随后,总理来到定西马铃薯综合交易中心,与前来卖土豆的农民和客商交谈,了解土豆销售情况,鼓励大家把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