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杂技团《梦幻九歌》续《立绳》之缘

    2月28日,武汉晚报之夜·大型楚文化神幻杂技《梦幻九歌》即将在武汉杂技厅上演。武汉杂技团带来的情节杂技《立绳》也将融合其中,这个节目曾经在上届武汉杂技节中勇夺黄鹤银奖,感染了不少观众。20岁出头的杂技演员郭俊、吴迪,是14年的同窗,去年成功演绎了《立绳》中的美人鱼与王子,在《梦幻九歌》·山鬼的篇章中,他们的角色被彻底颠覆,一个成了孤独多情的女山鬼,一个成了山鬼的坐骑——豹子。

    郭俊今年21岁,他7岁进团,参加过之前的所有7届武汉杂技节。吴迪是首次出演高空节目,6岁半就进了杂技团,多年苦练,身体素质、基本功都很扎实。与《立绳》相比,“山鬼”的编排更为精巧。投影将整个舞台变成了背景,野藤蜿蜒而来,枝叶葳蕤。寂寞的山中女神攀上一根野藤,翻转倒立,一根藤的痴缠说不尽心中万千情愫。这时,一个清冽的声音唱起来:“一路落尽繁华花亦冷,望眼欲穿莫非成一场梦……”让人顿生寂寞之感。

    在《梦幻九歌》中,导演对舞蹈的姿态要求特别高,吴迪和郭俊都要苦练形体。吴迪在排练《九歌》时,一跳舞就把导演气得“看不下去”。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躲在自家的厕所对着镜子练,有时一个动作练上百遍,慢慢就跳熟了。而郭俊也是趁没人的时候偷练,一个月下来找准了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