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娱自乐的“作家富豪榜”

 吴怀尧是个热心人,每年制作一次作家富豪排行榜,连续四年而不辍,此榜单是否具有权威性,不得而知。不过在网上一公布,总能得到舆论极高的关注度。

  赞同者认为,作家不应再是穷酸文人(“穷酸文人”的定义有问题,如果是文人,是有骨气有社会担当的一群人,他们为社会底层人群鼓与呼,如果对社会无所作为,只有穷酸,那不叫文人,叫病人);作家就应该体面地活在世上,作家登上富豪榜,是时代对知识的尊重(体面地生活应包括精神与物质两个方面)。批评者认为,此榜单散发着浓浓的铜臭味;是夺取眼球效应。吴怀尧则是“希望更多作家先富起来,过上体面的生活,不必活得那么卑贱又没安全感”。

  文学正被物质化、娱乐化、快餐化。在商业利益驱动下,许多文学作品早已变作文化快餐与垃圾食品。

  叶匡正接受采访时称,有价值的作家应以远离富豪榜为荣。有人别出心裁用资产多寡评价作家成就,以迎合作家,迎合大众媚富谄富心态,影响公众视听,他们是以贫富论英雄。而那些真正的作家们安贫乐道,淡定自如,我手写我心,不沽名钓誉,不为金钱不为畅销改变对文学的初衷。

  作家人格不能成为物质社会的附庸,没有独立人格,什么讨巧写什么,还能称其为作家吗?

  当然,作家首先是人,一个社会人,生存第一位,如果连生存都成问题,那就不要当作家。

  福克纳认为,“对一个写作者而言,太穷和太富,都不太妙”是至理名言。现今浮躁与喧嚣的文坛,真正的文学创作越来越少,哪里还有热衷于道德、自由、责任、价值、灵魂的拷问?美的表达?当作家成为金钱的奴隶,思想还会有深度吗?商业时代,作家被边缘化,但作家的社会责任与社会担当不能边缘化。如果作家们为钱而写作,恐怕将是社会之痛。这样的富豪榜,必将成为追求财富与金钱的所谓作家的坟墓,也将成为他们的耻辱榜。

  什么时候,我们的作家,多出文豪,少出富豪,才是文学幸事,更是国家幸事。

  作者:梅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