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小说第一少年海南称:我已超过<哈里•波特>

据商旅报报道,被国内媒体称为“中国魔幻小说第一少年”、“中国的哈利·波特”的小作家阳阳今晚现身海口,这个一脸稚气的孩子面对众多媒体记者毫不羞怯,称自己的小说目前已经超过了让无数孩子痴狂不已的世界魔幻小说名作《哈利·波特》。

“爱怎么写就怎么写”

    如果不是人民日报出版让的编辑跟着,任谁都难以相信这个小平头、戴副大眼镜、外形酪似“哈利·波特”、只有ll岁、将要上初二的少年却创作了总共60万字的3本魔幻小说,而且《时光魔琴》经北京图书传播研究所做了推广以后,美国国际财富联台投资集团主动联系到作者,光支付的版权费用就是100多万元人民币,这个价格应该称得上是个天文数字。

    阳阳本名边金阳,出生于黑龙江佳木斯市一个普通家庭,从小与奶奶生活,7岁才回到父母身边。从小生活在宽松的环境里,使得他接受的外部世界和信息更为广泛和丰富。阳阳承认,电视、电脑、卡通和Flash对他的启发和影响不小,一切都很神奇。

    自9岁时写了第一部小说《时光魔琴》,阳阳便一发不可收拾,接连创作了《秦人部落》和《头重脚轻》两本魔幻小说,他评价自己的小说是“超现实小说”。10岁的阳阳几乎喜欢一切体育运动,他学习小提琴,酷爱历史小说,闲着就玩倒立,跟小伙伴踢足球,这些都成为了他小说的主题。

    “《时光魔琴》与我练习小距琴有关;秦朝的历史最神秘,所以我创作了《秦人部落》;《头重脚轻》是我在倒立时得到的灵感,我觉得倒立的世界很不一样,因此在《头重脚轻》里,所有的人都是倒立的。”阳阳的写作没有构思,天马行空想到哪写到哪,写完了再回过头来修改,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爱怎么写就怎么写”。

“不高兴写就拉倒”

    “我写作完全是凭兴趣”,阳阳说:“写小说只是因为我爱好,在写作的时候我很快乐,等我觉得不快乐的时候,我就会停止写作了。”当记者问他如何评价现在的少年作家时,阳阳似乎有点不屑,“我们都不是天才,只要有点幽默感的人就能写出韩寒那样的小说,我想我也只是在表达我的爱好而已。”

    据说创作《头重脚轻》时,阳阳正在准备中考,但他很兴奋,创作速度是每天5000字,一口气完成了近30万字的小说。该书38、39、40章是阳阳星期六半夜l点多钟从梦中醒来,来了灵感,一口气写到星期日晚上9点多写成的,就靠吃香蕉喝可乐保持体力。修改《头重脚轻》时,阳阳一个星期没下楼,坐在椅子上一边改稿一边摇晃身体,竟把新裤子磨破了。

    那么这个有点稚气又有点傲气的少年有没有自己的偶像呢?“没有!”他很干脆地回答,但随后又不好意思似的搔了搔头说:“我最喜欢塞万提斯,他的《唐吉诃德》我已经读了100多遍了,唐吉诃德是我心中的英雄。”那么国内呢,“曹文轩呀,他的《草房子》写得可好了,中国作家里面我最佩服的就是他啦!”在阳阳的新著《头重脚轻》里,记者看到了北大教授曹文轩为这个孩子写的序,看来这一大一小两作家还真有一点惺惺相惜的意思。

我的小说一定能打败《哈里·波特》

    “我的小说一定能打败《哈里·波特》,这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已。”从记者手上得到的资料来看,这句话几乎已经成为了阳阳逢人必说的口号了。从9岁阳阳开始叫板《哈里·波特》。“《哈里·波特》是成年人创作的作品,而我的小说更贴近中国小孩子的心理。”阳阳自信地说,“我的读者从4岁到83岁都有哟!”辽宁鞍山有位83岁的老爷爷还给他写信,称赞他的《时光魔琴》写得好,这次在湛江签名售书时,一个刚两岁半的小姑娘“因为喜欢看我的书”,所以非要缠着跟他合影。

    出书和“版权事件”,已经改变了阳阳这个ll岁孩子的生活。这个暑假,阳阳已经跑了不少地方,不停地参加新闻发布会和签名售书。那么对于未来,他又是如何看待的昵? “未来?喜欢干什么就干什么呗!”说这话时,阳阳仍是一脸的天真。如果你想认识过个孩子的话,请在本周日(8用22日)上午10点到到海南省新华书店海口购书中心去,届时阳阳将在那里签名售书。(完)(记者李雪山 张永生)

(编辑:纪惊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