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已经写过两本小说

“精灵豆这个自命不凡的小子,如今又躺在被窝里胡思乱想……”于是,庄子龙就让精灵豆得到了一串神奇的钥匙,可以穿越时空、学会武功、吸收知识……有了这串钥匙,他不但在学校里扬眉吐气,而且穿梭时空进行各种大冒险。

  12岁的庄子龙是五老村小学的学生。庄子龙两岁半上幼儿园,6岁识字过千,三年级便开始创作童话……“小升初”的压力让他创作出了“精灵豆”的魔幻世界。“想象,是我心情的调节器。”庄子龙告诉记者,悲伤时写快乐,烦躁时写梦想,所以他的生活永远没有烦恼。因为他从小喜爱阅读,拿起笔写作成了顺理成章的事儿。“把自己想写的话写出来就行了,非常容易。”在《精灵豆的魔法世界》之前,他已经写过一本小说《快乐“铁四方”》,但是没有想到出版。这次是南方出版社的编辑黄甫林无意中看到庄子龙的初稿,当即决定出版。

  班里因他掀起创作热潮

  虽然是魔幻世界,但写的都是真实的生活。小说里,精灵豆身上有着庄子龙的影子,而其他人物原型则都是他的同学。小说出版后,同学们一眼就找出了自己。“书里总得有反面角色呀,他们看了之后还把我‘揍’了一顿,要求我下次把他们写好点。”庄子龙笑着说。

  “书中的故事比现实生活中发生的真事更集中,更完整,更有趣。调皮的同学在小说里更加调皮,平时泼辣的女生在小说里更是有了‘扈三娘’的霸气。就连老师也未能‘幸免’。”庄子龙的语文老师透露,继他开始小说创作后,班里掀起了一股创作热潮,同学们或仿效他独自创作,或几个人接力写作,都开始尝试写下属于自己的故事。

  “《哈利·波特》太恐怖”

  但庄子龙对《哈利·波特》不怎么感兴趣。“《哈利·波特》太恐怖了,我看了以后会做噩梦。”庄子龙告诉记者,他希望自己创造的魔幻世界神奇、轻松又好玩。

  也正因小说里都是小学生遭遇的喜怒哀乐,新书立即受到同龄人的追捧。“好喜欢这部小说啊!里面的人物都生活在我的身边,在我周围就能找到主人公的影子。”夫子庙小学的魏佳运同学说。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也欣然作序,“庄子龙的作品让我更坚信孩子的创造力量是无边无际的,孩子的潜力也是无边无际的。只要给他们土壤、雨露,这些稚嫩的种子就会开出令人意外的缤纷花朵来。”

  

  周艺文《冒险小王子》昨首发

  “14岁以下孩子很难看得懂《哈利·波特》。”尽管在《冒险小王子》正式首发前网上曝出了“抄袭《哈利·波特》”的传闻,但湖南作家周艺文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昨天在新街口新华书店的首发式上,他说他创造的精灵国度纳尤古与霍格沃兹魔法学校完全不同。

  《冒险小王子》由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主人公包小龙天生拥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他和小伙伴汤诺、于萌萌等人,来到了纳尤古精灵国度,和小精灵们一起对抗力量强大的邪恶精灵师。“我肯定是原创。一开始是写了个小故事,讲给我8岁的儿子听的。中国的孩子应该有中国的魔幻世界,所以我在《冒险小王子》里比较偏重使用中国神话的元素。”周艺文说,“14岁以下的孩子是很难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