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女儿写魔幻小说“入魔”

本报讯(通讯员徐道发)10岁女儿在母亲的引导下爱上文学,喜欢写小说。但最近,母亲却发现女儿开始写魔幻小说,有时候半夜还会把自己吓醒。昨日,黄石市湖滨路社区的李女士向记者反映她的忧心事,她担心这样会影响女儿身心健康。

  据李女士介绍,她女儿丽丽今年上小学五年级。还在丽丽很小的时候,她就很注意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并经常引导女儿根据童话故事进行改编。在她的引导下,丽丽越来越喜欢写小说,对于女儿的进步,她感到非常高兴。

  但是最近,她却发现女儿开始写魔幻小说,思考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因为思考得太投入,有时候睡到半夜都会把自己吓醒。为此,李女士非常担心这种倾向会影响女儿的身心健康成长,并开始没收女儿的一些科幻读物,有时候还批评她。然而,这种做法并没有禁止住女儿的行动,女儿却把自己所有写的东西都锁起来,不再给她看了,这让李女士更为担心。

  专家说法→

  湖北师范学院心理研究室主任韦耀阳认为,对于丽丽的情况,李女士不用担心。10岁的小孩正处在青春期前期,兴趣不是很稳定,很容易通过适当的方法引导,例如经常引导她参加体育活动或其他事情,让她多与父母交流,来转移注意力。相反,这个年龄的小孩逆反心理很强,如果一味地禁止,会让她反感甚至不愿跟父母交流,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