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小学生出版魔幻小说 称《哈利·波特》有点恐怖

昨天,有两本和孩子有关的书都举行了首发式,一本是第一本小学生全程打造的魔幻小说《精灵豆的魔幻世界》,一本是被称为“中国版《哈利·波特》”的《冒险小王子》,两场活动分别在大众书局和新街口新华书店举行,恰逢暑假刚刚开始,昨天的书店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庄子龙:《哈利·波特》有点恐怖

  “小学生写,小学生画,小学生评”,南京小学生庄子龙写出了一本魔幻小说,出版方邀请了全国约100名小学生完成书中的近200幅插图,另外,还有9位小读者试读后写出了生动评语。昨天,这本《精灵豆的魔幻世界》首发式在大众书局南京书城店里举行。小作家庄子龙也正式签约该书的出版社南方出版社,成为该社年龄最小的签约作家。另外现场还举行了捐赠仪式,庄子龙分别捐赠给南京市儿童福利院、南京市红山外来工子弟小学各50本自己的作品。

  12岁的庄子龙有几分腼腆,被同龄的孩子们包围起来签名时,脸上流露出几分羞涩。他告诉记者,平时喜爱的活动,除了看书写作就是玩电脑,很“宅”。他还说写小说对他来讲一点都不困难,“我想到哪就写到哪,我不会给自己定什么计划。”这本《精灵豆的魔幻世界》描写了一个叫“精灵豆”的小学生有一天捡到一串神奇的钥匙,从而引发了一系列有趣的故事。庄子龙花了一年时间,以同班近20个同学为原型完成。“有同学看完认出了是自己,觉得我把他写得太坏,还跑来揍了我。”庄子龙有些委屈地说。记者询问庄子龙有没有看过《哈利·波特》,是不是受了影响,没想到庄子龙说:“我没怎么看。因为我觉得《哈利·波特》读起来很恐怖,我怕自己晚上会做噩梦。”

周艺文:我的书更适合中国孩子阅读

  昨天下午,一场动漫秀在新街口新华书店上演,演绎了系列书籍《冒险小王子》书中的情节。在该书还未上市之前,就因为一场“《哈利·波特》作者罗琳要告《冒险小王子》作者周艺文抄袭”的新闻而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者周艺文称不想再提这个事,“我没有收到过什么所谓的律师函,肯定是有人在恶搞。”《冒险小王子》共有20册,首发推出了4册。在网上,有不少《哈利·波特》迷们在看过该书后,列出了这本书的“魔法学校”等情节与《哈利·波特》有12个相似之处。而周艺文说,“首先我都没有看过《哈利·波特》,我的书是原创。有些人质疑我的人物设置跟《哈利·波特》有点像,那如果我要是写一个男孩与一个女孩的故事就是模仿《皮皮鲁和鲁西西》吗?”周艺文介绍这套书的初衷说,“我儿子比较胆小,我就给他讲一些小故事,想让他变得勇敢一点,后来才有了这本书。”周艺文还很自信地表示,《冒险小王子》里其实也融合了许多中国本土的神话元素,如《西游记》等等,所以更适合中国的孩子来阅读。“14岁以下的中国孩子可以来看我的《冒险小王子》,14岁以上的可以去看《哈利·波特》。”据悉,周艺文在完成《冒险小王子》之后,还将专门给小女孩们打造一个《魔法小公主》系列,也是20册。    (记者 童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