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杂技

  新华网石家庄11月5日电为期9天的第十一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4日闭幕。美国火鸟艺术制作公司总裁皮特·杜宾斯基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杂技有很多优点,但也存在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

  皮特·杜宾斯基是本届杂技节的评委之一。他说,中国传统杂技的精髓在于平衡技术、杂耍和杂技。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杂技表演的风格发生了很大变化,现代化音乐、服饰、独创的舞台舞蹈加入了杂技表演中。近年来,一些新颖而令人惊奇的技巧也出现了,如晃板表演、跳绳中夹杂杂技动作、呼拉圈,这些表演融合在传统杂技中,也出现在国际舞台上。“中国杂技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皮特·杜宾斯基认为,中国杂技存在以下几方面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是复制、仿冒严重。“一旦某个杂技团队出现新的表演动作,尽管我们知道它有多难,马上就会有很多其他的杂技表演团队试图去复制这个动作。复制的不仅是杂技技巧本身,还包括杂技服饰、伴乐、风格等、几乎这个节目所特有的所有东西。”皮特·杜宾斯基说,“如果不用立法来保护这些杂技创作者的权益,一个新的杰出创作很快就会被毁坏掉。”

  二是创新不够。除了那些实力非常强大的杂技演出团体和表演者之外,中国每年都有数以百计的杂技演出团队在世界各地演出,他们演出的几乎都是与上世纪相同的杂技节目,这些节目有的质量很差,但是也打着中国杂技的招牌。他表示,其他国家的杂技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另外,在杂技专场演出中,《滑稽》节目是众多惊险杂技节目中的“调味品”。可以调整场上观众紧张的思想情绪。但是在中国的杂技节目中,几乎没有滑稽演员。因此,造成的结果是,尽管中国的杂技节目难度高、技巧性强,但看久了难免让人觉得无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