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写成首部诗歌体通史

   本报讯(记者赵颖)“他字写得好,还刚出了本书。”昨天下午,在回龙观龙泽苑西区内,问起白义忠的住处,一位居民指完路后又忍不住补充了一句。这个会书法、爱读书的66岁老人,花十年时间写成“中国第一部诗歌体通史”。 

    白义忠出生在山西吕梁,幼年辍学、只有小学文化的他,所有的知识都是来自对各类图书的自学,先后取得四所学校的函授学位。2002年退休离岗后,白义忠搬到回龙观和女儿一起生活。 

    从小喜欢历史的他,通读过《二十四史》。“史书大多篇幅过长,不易阅读”。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白义忠以“诗歌体的方式”正式动笔写作《歌咏中华五千年》。“每天凌晨四点起床写作,半夜来了灵感就赶快记下来”,当十年的书稿终于完成时,白义忠翻坏了两本四角号码字典,用完了12000张300字格的稿纸。2009年1月,新华出版社出版了《歌咏中华五千年》,该书被出版界称为“中国第一部诗歌体通史”。 

    在社区居民眼里,白义忠除了是个作家,更是邻居们眼里的书法家。定居回龙观后,老人和几个邻居创办了龙泽苑老年书画摄影联谊会,为邻居义务讲解书法理论。刚开始讲课,由于山西口音较重,他就把大家听不懂的地方写在黑板上,“普通话是我的交流障碍,幸好现在邻居们都适应了”。 

    ■社区人物 

    姓名:白义忠年龄:66岁居住地:回龙观龙泽苑社区评价:中国史学通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