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网络小说写手:写得手“火巴” 钱不好挣

探访每天写7000字 月收入过两万的另类新兴职业

  他的网名叫“陨落星辰”,成都人。在国内一家手机网站———3G门户网上,目前他原创的手机网络小说点击次数已经过亿,成为该网站点击率排名第一的写手,这也让年仅22岁、刚刚大专毕业的他,每月收入超过两万元。

  让人感到羡慕的不仅仅是他的高收入,还有他的生活状态。不需要坐班,只需要抱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在任何一个觉得舒服的地方,每天写下几千字的小说就行了。对于勇于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人来说,这不失为一种新的就业方式。不过,记者了解到,这样的职业挑战在于,收入不稳定。

  第一部网络小说收入 0元

  “陨落星辰”姓徐,是成都市新津县人,今年刚刚从四川烹专毕业。对于记者的采访,小徐只提了一个要求,希望不要在报纸上出现他的名字。

  现在每天有数百万名网友等待着他的小说的更新。这位在3G门户网原创小说频道上点击率排名第一的成都小伙子,小说的总点击率已经过亿次,而凭借着高点击率,他每月的收入已经超过两万元。

  小徐从大学二年级起接触网络小说。之后,他在起点中文网上创作了自己的第一部小说,没想到立即引起网友的关注,在写到十多万字的时候,一个电话让他高兴得差点从床上蹦下来,“当时起点中文网提出要跟我签约。签约就意味着自己有机会成为网站的VIP,然后就可能被网站推荐,最终还有可能出版书籍。”

  然而,小徐的出书梦还没有走到“VIP”这一步就断了,小说后面的部分表现不佳,网友的点击率下来了,网站也就没有再跟他接触,这一部小说,小徐赚到的钱:0元。

  随后,小徐又转战到另一家网站开始写另一部小说。随着小说点击率的攀升,小徐的收入也开始增加,从最初的几百元到一千多元,再到月收入超过两万元。

  爱上写小说后 大学留级

  不过,小徐却觉得自己并不轻松,每天都必须写下六七千字,他说,“这不仅是一件脑力活,也是一件体力活。”印象最深的一次,有一天他发高烧,人都快不行了,但是没办法,只有写。

  除此之外,小徐说,他还为小说失去了许多。上高中的时候,因为迷上看小说,成绩直线下降,最终只考上了专科;而上大学时,也因为迷上写小说,没有完成实习,本来去年就该毕业的他只能留级一年。

  网络写手生存状态 不稳定

  据小徐介绍,各个网站对网络小说写手进行“业绩评价”,主要看他的点击率,点击率高的,收入自然也多;低的,甚至一分钱都没有。他说自己目前在3G门户网上连载的这部小说,一开始没有形成口碑,一个月的收入也就几百元。

  但是,点击率越高,压力也就越大。小徐说,如果一天不更新,有网友来看了,发现没更新,下次可能就不来了。“而且也不敢随便发水,稍微敷衍一点,点击率的变化都会很明显”。

  不仅如此,目前的高收入也不是可以一直维持的,“一部小说不可能写一辈子,像我现在写的这部,可能再过几个月就写完了,然后又开始写一部新的,点击率马上就下来了,至于还能不能恢复,没人能说得清。”正因为如此,小徐到目前还是租房子住,“不敢买,谁知道哪天就没收入了,还不起贷款。”

  小徐说,根据他的经验,如果目前的网络小说写手一共有10000人的话,那么能和网站签约的大概有5000人,能拿到钱的不到1000人,能靠写网络小说养活自己的大概只有100人,能攒下钱的大概只有几十人,而真正能够发财的也就只有一两个人了。

  “所以我还算幸运,毕竟我属于能攒下钱的一类。”小徐说。

  记者了解到,在当前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下,像小徐这样选择新兴工作,坚持自己梦想的人正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这一类的职业挑战在于,收入不稳定,随时可能面临重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