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网络小说引发上百人重庆寻宝

位于重庆渝中区观音岩的菩提金刚塔,11日启动修复工程,预计半年后竣工。

 

自从网络小说《失踪的上清寺》热卖后,因小说提到塔内藏有宝物,一句“乱坟闹鬼不清净,菩提镇邪多宝藏”,吸引不少猎奇市民前去菩提金刚塔寻宝。附近居民说,近年至少有上百人为了找到宝贝,试图撞开塔门未遂。还有人爬上塔的第二层,掰下塔上构件,或用手去抠风化的塔身。这些人多是晚上来,有的还带着叉棍、梯子、电筒等。寻宝过程中,还有一些人在塔身石刻经文上用小刀刻字“留念”。

11日到场的多位文物专家介绍,金刚塔塔体为实心,内中藏有宝贝的说法系谣传,呼吁市民爱护文物,不要再盲目寻宝造成破坏。

资料 《失踪的上清寺》

《失踪的上清寺》是国内第一本以真实的都市历史和城市地理为线索,以惊险玄疑的寻宝故事为内容的小说。故事场景都在重庆各区的老地名和地点展开,把重庆历史上重大的事件串起来,重点描述了抗战时期,比较清晰地梳理了重庆千年以来的历史和城市变迁状况。据《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