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说“时评”与“杂文”之异同

近年来,时评写作颇为风行,势头猛健、扩张迅速,已基本取代了杂文多年来在报刊上占据的地位。在互联网上同样如此,一篇在网上发表的时评,只要视角独特、风格新颖,诸家网站便会争相转载,其传播速度之快,影响之广,评者之众,往往非“纸媒”所能及,这可能也是许多杂文作者转而积极参与时评写作的原因之一吧。

    但杂文毕竟与时评有所不同,因此,杂文作者写作时评,就应认识到时评写作的一些特点。笔者对于时评写作虽然也是新手,对二者写作之异同原不敢妄议,但从一些编辑老师的用稿标准上,也渐有所悟。适逢各“网评”栏目岁末盘点之时,故不揣浅陋,谈谈自己的点滴心得,以就教于编辑老师和各位同道。

    依笔者之浅见,杂文在笔法上强调一个“文”字,正所谓“杂文不文,品种不纯”;而在选材上则强调一个“杂”字,有道是:“杂文不杂,味同嚼蜡”。时评与杂文在一些方面虽有相通之处,但较之杂文,时评写作则更强调一个“快”字,反应要快,成文要快,发稿要快,不快,则无所谓“时”。所以,时评作者需要时时浏览当日的新闻,要长就一双慧眼,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发现了有评论价值的新闻后,往往要立即评论,立即成稿,立即发出,写晚了,就成了“明日黄花”,被关在编辑的门外,所以只有时评作者才能真正理解“快”在时评写作中的价值和意义。

    时下,常常见到一些搜罗旧闻以评的“时评”,虽说引用旧事联系现实评说一番,也不是完全不可以,但从“时评”要针对“时事”进行评论的要求来看,此种时评是不是当下时评写作中出现的一种偏向,有待方家明鉴。

    二是杂文可“议”、可“论”、可“评”,而时评则要突出一个“评”字,写时评,就是要评论、评点、评析,也就是说,要用真理的尺度去分清是非、曲直、真假、善恶、美丑、优劣、得失,表明我们的态度、观点和看法,否则,则无所谓“时评”。更为关键的是,在一则新闻一出,众多评家蜂起、好“评”如潮之情势下,若要使自己的“敝帚”受到编者的青睐,那习作一定要具有鲜明的观点,深刻的思想,独到的见解,独特的视角。否则,就难以入围。

    当然,这并不是说时评写作不需要文采,子曰:“言之无文,行而不远”,一篇好的时评照样也是要重视文采、讲究文采,讲究语言运用的技巧性和表现力。但笔者认为,作为贵在快速反应的时评,主要还是要看它的观点,看作者的见解,至于遣词造句、布局谋篇,当然要看,但不必如一些精心构制的杂文那般精致。

    杂文与时评之异同,当然不会仅象作者所说的这么简单,笔者只是就时评写作直接能遇到的几个问题,谈谈自己的点滴体会而已,由于笔者本人也是初涉此道者,而且水平及成绩都远不如时下的诸多网评作者,故对所见名之为“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