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曾培的杂文值得研究

今天,上海的一批专家、学者将聚会,举行对江曾培先生的时评、杂文新作《话说官场》进行研讨,这部作品集中的文章,是作者近年在报刊、网络上发表的、专门议评官场不良风气、弘扬正气的杂文、时评汇集,出版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曾培先生是当代“重量级”的杂文家,对他的杂文进行研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中国的杂文或时评,一直有悠久的历史,据《中国杂文史》考证,它的写作历史可追溯到先秦诸子,当然,最初它是以散文、杂议的方式进行的,直到南朝刘宋时期,历史学家范晔才正式在《后汉书.文苑》中提出“杂文”的名称。在中国文学史上,杂文写作一直很兴旺,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时,终于出现了以鲁迅为代表的杂文写作群体,杂文以自己的独立品格,登上了“大雅之堂”。建国以后,杂文写作继续繁荣,出现了夏衍、邓拓、林放等一大批专写杂文的大家,他们的杂文,对繁荣文化、祛邪扶正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当代的上海,杂文、时评写作依旧十分繁盛,而且其发表的阵地,已从传统媒体延伸到了互联网上,曾培先生的大量杂文,就是以时评的名义在东方网评论频道首发的,他已成为上海的一位强势网络评论家。还要指出的是,在曾培先生自1956年进入新闻界以来即开始杂文写作,在53年的杂文写作生涯中,他一共出版了30多部杂文专著,无论从产量还是质量上看,他在当代杂文家中都可以堪称典范之一。53年来,曾培先生随时代的发展而前进,尽管“文革”中他被迫搁笔,但他的杂文,却认真地、真切地记录了我们这个时代。

  所以,我认为现在研讨曾培先生的杂文,并不单是在研究他的写作技巧,而实际上也是在研究时代,弘扬正气,激发锐气。这样的研讨会,近年开得较多,说明我们社会的学风有了新的气象。但我觉得,这还仅仅是初步的研讨,我始终认为,对像曾培先生这样的当代的杂文大家,光是对某一本杂文集进行专题研讨还很不够,应该对他的杂文作品开展全面的研究,结合他的新闻工作经历、出版工作经历、文学事业的经历,对曾培先生的杂文创作道路进行有分量的研究,并应该有许多研究曾培先生杂文的专著,大学或研究机构应该出现曾培先生杂文的研究的专家,写出很有质量的江曾培杂文研究的博士论文、硕士论文,从他浩繁的杂文作中,研究当代杂文家的思想脉络、创作道路、写作艺术等,这对启迪后生及社会文化文展是很有意义的。当然,也希望出版机构能为著名杂文家出版文集,这是造就杂文大家所必须的。

  事实上,杂文研究在当代尚未被社会重视,除了鲁迅杂文、瞿秋白杂文等有大量专家研究之外,对上海老一代杂文、时评大家严独鹤、林放、郑拾风、何满子等都没有很好地进行研究,而对当代活跃的杂文、时评家江曾培、吴兴人、周瑞金、邓伟志等的研究,更没有被提上日程,相比较当代的一些中年小说家的研究已进入大学殿堂的情况,杂文、时评的研究实在很不够,例如至今我们尚未见培养出一名林放杂文的博士生。

  曾培先生在杂文、时评写作上是我的师长,他笔耕53年,至今仍然锐气不减,令人钦佩之至。我们的时代需要更多的杂文家,也迫切需要杂文、时评的研究专家,希望从曾培先生开始,有更多的学者来研究我们的杂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