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中解读《大秦帝国》:拍的不是武侠是战争

《大秦帝国》中战争戏很多

  商报记者 陈和生

  根据作家孙皓辉的同名历史小说改编的大型历史电视剧《大秦帝国》,“雪藏”三年之久将于18日与观众见面。当年为央视一套定制的大剧,实在耗不起时间转投陕西、河北、河南、福建4家省级卫视。昨天,记者分别采访到该剧导演黄健中、总制片人焦阳和主演侯勇。

  黄健中

  拍的不是武侠

  是战争

  拍《大秦帝国》之前,导演黄健中仔细研读了《过秦论》、《秦本纪》,还专门对那个时代的服饰习俗进行研究。用他的话说,“首先导演要有感觉,我在剧本上做了许多批注,提醒自己拍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此前有不少热播的历史题材电视剧,比如《雍正王朝》、《汉武大帝》、《三国演义》,相比之下,《大秦帝国》的气势更大。黄健中说,秦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最奔放、充满转型期的时代。环境影响人的性格,秦这样一个极度自由的时代铸就了秦孝公、商鞅这样一批历史人物。《大秦帝国》表现的是秦地文化,气势更大。作为秦孝公来说,他非常质朴,同时又能力挽狂澜。

  既然是战国时代,战争无处不在,在战争戏的定位上,黄健中坚持的原则是“是战争不是武侠”。他说:“现在好多历史剧的战争场面,给人的感觉是武侠片。《大秦帝国》中的战争戏很惨烈但不血腥,我们不用电脑特技,全部真人上场,动用了30余辆战车、200多骑兵、1800多名士兵。虽然当时社会都是冷兵器作战,但演员和马匹没有受一点伤。剧中有12个主要的野外战争,我分了上千个镜头去拍。”

  焦阳

  等的不是时间

  是银子

  也许有人会问,这样的大制作历史戏为何没有在央视黄金档亮相呢?总制片人焦阳说:“实在是耗不起时间了。”

  央视一套有过规定,一年当中只能播出两部大型古装电视剧。《大秦帝国》是为央视一套量身定做的,但也得“排队”。按照央视的排片计划,《大秦帝国》要想上央视一套黄金档,必须等到2011年。焦阳表示,这样等下去资金上肯定吃不消,接下来的戏还怎么拍呢,所以最后决定走地方卫视这个渠道。

  由于拍摄周期长,一般来说古装历史题材剧的价格偏高。拿《大秦帝国》来说,15个月的制作期直接导致成本飙升到单集100万元以上。有消息说4家卫视首轮播出买价高达110万元/集,创下同时期历史戏的最高价。焦阳没有明说卖了多少钱,只表示“比央视当初给出的价格要高很多,这也是我没有想到的”。

  侯勇

  演的不是君王

  是汉子

  出演过太多的军人戏,首次在历史戏中饰演君王秦孝公,这对侯勇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如果从知名度上来说,商鞅要比秦孝公名气大。侯勇说:“当初是被剧本的台词吸引了,很有《离骚》的风格,不少对白都是话剧里面才会有的。秦孝公这个角色确实没什么知名度。我个人认为,他在变法的过程中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没有董事长的支持,CEO怎能去做变革呢?”

  在侯勇看来,秦孝公是个矛盾的结合体,拥有雄才大略的同时,还具备为人处世的细腻。使弱秦变强的过程中,大家很难想象他遇到多少困难,他那份智慧和隐忍达到极致。“我不把秦孝公当一个君王来演,他在妈妈那里是个孝顺的儿子,在妹妹那里是个好哥哥,和商鞅相处是个真诚的兄弟。”

(河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