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武侠经典之作《阿鼻剑》简体中文版推出

由亚洲顶级漫画家郑问和台湾大块文化董事长郝明义合著的水墨武侠经典《阿鼻剑》在畅销港台18年后,简体中文版近日由天津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出版。

 

  该书分《觉醒》和《寻觅》两册,用传统武侠的故事、中国水墨漫画的笔法和日本漫画的绚丽形式,讲述了一个有关人生的故事:主角何勿生是个私生子,他亲眼目睹生父于景被练成“阿鼻剑法”的史飞虹所杀,但何勿生杀父之仇未报,反受剑法之害,每天得受一次气血倒流的痛苦。后来,一场大火让何勿生遇见从火中重生的阿鼻第九使者,开始经历代表贪、愚、痴、嗔的武林恩怨,见证了“阿鼻(地狱)”即“人世”的深层理念。

 

  “台湾地区的漫画已经发展到一个瓶颈。因为人口太少,漫画工业所需要具备的种种环节和条件艰难,维系发展起来会比较辛苦。而大陆有13亿人口的市场,是非常令人兴奋和期待的。”郝明义表示,《阿鼻剑》这样的经典之作在大陆出版,虽然比台湾地区晚了18年,但他个人一点不觉得晚,因为有些事情就是需要机缘的集合。

 

  郝明义回忆起自己的阅读之路说,他爱漫画,更爱武侠。“武侠小说是我的阅读启蒙,小学二年级时我开始求妈妈给我租武侠小说,于是生吞活剥地走上了一条刀光剑影中的阅读之路。”

 

  为了把漫画和武侠两种爱好结合起来,郝明义开始以“马利”的笔名创作漫画文本《阿鼻剑》,并找到郑问一起合作,郑问用中国水墨的笔法创作了两本《阿鼻剑》,在中国台湾和日本一炮走红。

 

  “中国漫画应该有中国人独特的东西,一定要有自己的画风。除了有一定的绘画技巧之外,我们应该掌握视觉影像。”郑问说,《阿鼻剑》被誉为“水墨武侠”的先驱,其特别之处在于大量使用了毛笔、实验水墨技法以及版画技法等,营造出瑰丽雄伟的画面。

 

  18年的等待,18年的问候。作为引进出版方,天津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总编辑杨文轩称,“这本书就是讲述忙碌、繁琐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与各种不大不小的麻烦不期而遇时,我们如何保持内心的平静,如何淡定地面对生活。我看好《阿鼻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有核心的价值体系,这样的东西才能够在18年之后再版。”(却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