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听《风云2》:三代武侠片进化史

《风云2》首次试映,便被国内著名电影发行人高军形容为“第三代武侠片”,即以电脑特效和魔幻色彩为主打的武侠片,而影片上映后,其高超的特效水准和玄幻气质也获得观众和影迷首肯,继《风云雄霸天下》后为华语武侠再度开创新局面。

    其实,1983年徐克的《新蜀山剑侠》就已具备第三代武侠片的雏形,不过正因近年来电脑特效的突飞猛进和魔幻电影的长盛不衰,令所谓“第三代武侠片”有了广阔空间和市场前景。那么作为武侠片大国的子民,我们是否都清楚武侠片的世代更换呢?—— 

    第一代  刀剑武侠

    代表猛片:《独臂刀》、《侠女》、《龙门客栈》

    杀招:写实化,十八般兵器齐上阵 

    名词解释:暴力美学

    张彻的《独臂刀》不仅开创华语电影新纪元,也让暴力美学一词发扬光大。张彻电影讲求男性阳刚美,注重血腥张扬的搏杀,经常上演惨烈悲壮的盘肠大战,之后更是影响了吴宇森等一大批导演的电影风格。 

    功夫武术为中国独有,作为其派生物,武侠电影因而成为中国电影一大特色。自第一部武侠电影、1925年的《女侠李飞飞》起,中国武侠电影至今已有84年历史,期间历经数次发展高潮。继1928年的《火烧红莲寺》掀起第一次武侠电影高潮后,第二次高潮等到39年后的《独臂刀》才出现。

    《独臂刀》是香港电影史上第一部票房过百万的影片,卖座之空前,堪称华语电影第一部武侠大片,导演张彻以血腥张扬的暴力美学,一反之前流行的神怪武侠电影类型,把发掌风、隔空拼剑变成了拳拳到肉、刀刀见血,与1964年的《大醉侠》一同开创古装刀剑新派武侠片热潮。这一时期的经典武侠片如《龙门客栈》和《天涯明月刀》等片,多追求华丽或古朴的布景,角色手持刀剑等十八般兵器,轮番进行令人眼花缭乱的激烈对打,比如胡金铨将京剧的动作节奏引入武侠片,但招式多为一板一眼,有型有格但灵活力度不足,仍有浓重的做戏感和舞台感。 

    第二代 真功夫与吊钢丝武侠

    代表猛片:《龙争虎斗》、《少林三十六房》、《笑傲江湖》、《黄飞鸿》、《卧虎藏龙》

    杀招:真功夫,吊钢丝 

    名词解释:吊钢丝

    由香港电影人于上世纪70年代发明。因为吊钢丝所需要的极细优质钢丝从外国进口,于是港人将钢丝英文wire音译成威也,所以吊钢丝又称吊威也。 

    如同《独臂刀》里让王羽露出雄壮的胸肌,符合了观众要求真实的时代心理,随着七十年代李小龙、成龙等功夫巨星的接替出现,硬桥硬马的真功夫成为武侠片新趋势和卖座元素,从《唐山大兄》、《龙争虎斗》到《醉拳》,从《少林三十六房》到《少林寺》,扎实的真功夫打斗视觉效果更为刺激迅猛,娱乐观赏性大增,武术冠军李连杰和黄飞鸿传人刘家辉因而红极一时。

    自从徐克在《新蜀山剑侠》把飞檐走壁的侠客变成了可以上天入地自由飞行的神仙,吊钢丝大量而成功的运用,得以把观众从沉重拘谨的现实中抽离,成了新一代武侠电影的一大利器。影星经钢丝一吊,时而潇洒飘逸,时而画面意境空灵,《笑傲江湖》系列、《黄飞鸿》、《卧虎藏龙》和《英雄》等片莫不遵循吊钢丝原则,纷纷把这一技术演绎得炉火纯青,在全球发扬光大,比如《卧虎藏龙》就让欧美观众惊“完全打破了地心引力规则!”吊钢丝的影响力之大,使得《骇客帝国》、《全民超人》等好莱坞大片也纷纷引进这一技术。 

    第三代 玄幻武侠

    代表作:《风云2》

    杀招:电脑特效 

    名词解释:电脑特效

    又称CG(Computer Graphics,“电脑图形”英文缩写)特效,指用于电影视觉效果制作的电脑技术,可用于虚拟背景、人物等方面制作。影史第一部使用电脑特效的电影是1978年的《超人》,革命性的电脑特效真人电影有《魔鬼终结者》、《侏纪罗公园》、《阿甘正传》、《泰坦尼克号》、《指环王》系列和《变形金刚》系列等。 
   
    1998年《风云之雄霸天下》的横空出世,新玄幻武侠电影有了第一部成功示范之作,它不仅证明了电脑特效与武侠元素可以完美结合,而且上映47天狂收4153万港币,成为香港电影黄金时代最后的神话。

    近期火热上映中的《风云2》,承接《风云之雄霸天下》开创武侠电影新纪元之势,其特效水准已经直逼好莱坞,仅就制作水准而言,完全已是华语电影的里程碑标杆之作。最关键的是,《风云2》镜头风格之漫画化,其创新度和匪夷所思的画面想像力堪称影史之最。

    由于特效技术的进步,《风云2》已经摆脱了依赖武打明星和吊钢丝的几大限制(当然,让郭富城秀肌肉是少不了的武侠片必备观赏项目),正邪双方的过招仅凭电脑操作便可完成,将杀招幻化为烟雾、水和火等炫目的视觉元素,而且效果比真人对打和刀枪互斗更具视觉创意和冲击力,更符合看好莱坞特效电影长大的新人类的观影习惯和兴趣,比如“万剑归宗”一场戏就令人联想起《骇客帝国3》里壮观无比、群体攻击的机器章鱼,难怪会被称为“武侠版《哈利·波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