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作家邢彦在日获奖 称日语是不可思议的语言

    邢彦1992年考入河北省某大学的日语专业。上小学时她喜欢看高仓健和山口百惠主演的影视片,由此开始接触日本。她说日中两国“语言不同,但人们长相相似,都使用汉字,历史上联系也很深”。

    邢彦毕业后在河北从事援助留学生的工作,有机会前往大阪市出差。她对日本人的印象很好,认为日本

人讲礼貌,工作起来干脆利落,因此两年后再度来到了日本。邢彦一边在大阪市的翻译公司工作,一边大量阅读日本小说。为了学习关西方言,她还对京都地区的传统相声产生了兴趣。

    获奖小说讲述了女主人公通过和打工店老板娘进行交流,走出了因丈夫不忠、友人日渐疏远而带来的烦恼,重新开始积极面对人生。书中也描写了主人公因历史认识问题而对日本印象不佳,但邢彦表示自己过去和现在对日本的印象都不坏。

    邢彦2008年加入了日本籍。她表示,在日本很少有描写日籍华人生活和苦恼的书籍,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体现日中交流和世态人情。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记者于青    编辑: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