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抗抗、莫言、韩寒等百位作家签名反盗版

12月17日,在“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研讨会”上,张抗抗、莫言、韩寒、唐家三少、安宁等94位著名作家联合签署了“反盗版宣言”,呼吁全社会“反对盗版,支持正版”。

  网络文学版权研讨会由北京市版权局任指导单位,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盛大文学主办,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协办。会议讨论了互联网环境下原创文学的生存环境,就网络著作权侵权的避风港与红旗原则、网络著作权特点、以及运营商法律责任侵犯著作权赔偿责任的计算等方面进行了探讨,致力于提高全社会的版权意识,促进版权保护法律法规的完善,从而推动网络文学以及整个创意产业的健康、快速、有序发展。

  会议上,基于以下理由,盛大文学宣布将于近期正式起诉百度:第一百度贴吧成重灾区,百度不予管理;第二,百度事实上已成为盗版网站重要发行渠道;第三,百度与盗版网站有利益关系;第四,对于盛大文学屡次发出的要求删除盗版函不明确回应。除四大理由之外,百度还操纵排行榜结果和事实上让正版链接必须通过付费的形式才得以展现。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微博上表示,“百度如果不能承担自己社会责任感,也应该持有起码的底线。”

  据悉,本次盛大文学合作律师事务所共准备对五部受盗版侵害严重的文学作品提起诉讼,这五部作品分别为《斗破苍穹》《凡人修仙传》《近身保镖》《卡徒》《天王》,以上作品盛大文学已经做了充足的证据保存,将向百度索赔上百万元。

  盗版具有很深的生存土壤,杜绝盗版非一朝一夕之力,但如果面对盗版无动于衷,不采取切实的行动,盗版就会毁掉一个产业。在版权研讨会上,盛大文学发起了“反盗版宣言”,号召作家遵守国家的法律,从我做起,严格自律,不与盗版者同流合污,做到“不资助、不支持、不阅读、不传播”盗版;强化对个人著作版权的自我保护,任何单位及个人,使用本人的签约文学作品,须事先与本人或作品授权使用方签订许可协议,取得授权后方可使用;同时强烈建议行政执法部门、司法部门以及管理部门,能够加大对网络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追究盗版者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从而为反盗版行动提供有力支持。

  “反盗版宣言”得到了一大批传统作家和网络作家的支持。据悉,目前已经有94位作家首批签署了宣言,著名作家张抗抗、韩寒、王宛平、王丽萍、陆天明、蔡骏、何建明、李洱、邱华栋、石钟山、徐小斌、葛冰、洪放、莫言、虹影、石康,网络“大神”级作家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妄语、格子里的夜晚、张廉、纳兰静语、涅槃、安宁、米兰lady等都在其中。

  以下为反盗版宣言全文:

  反盗版宣言

  在功利主义和金钱至上观念的驱使下,肆虐的盗版行为对原创文化肆意践踏,不仅对创作者的正当权益和创作积极性形成了伤害,也让文化产业的发展一度处于滞步状态。

  无孔不入的盗版行为,让音乐产业处于生死存亡线上,让影视产业投资环境恶化,让传统出版深受其害,搜索引擎对于盗版的漠视与纵容,让盗版的泛滥趋向愈加严重。为了更好地保护辛勤创作的作者们的最大利益,让网络文学的天空更加纯净,盛大文学旗下网站和作者共同发布这条“反盗版宣言”:

  我们将遵守国家的法律,从我做起,严格自律,不与盗版者同流合污,做到“不资助、不支持、不阅读、不传播”盗版;我们将强化对个人著作版权的自我保护,任何单位及个人,使用本人的签约文学作品,须事先与本人或作品授权使用方签订许可协议,取得授权后方可使用;我们强烈建议行政执法部门、司法部门以及管理部门,能够加大对网络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追究盗版者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从而为反盗版行动提供有力支持。

  我们愿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全社会“反对盗版,支持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