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十大好书及辽宁作家十大好书评选入围作品

文学提名书

序号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日期      入围理由

1       《小团圆》          张爱玲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09年4月     张爱玲生前曾欲销毁,手稿经历33年坎坷出版路,小说糅合了她的家史和情史,“泄露”了张爱玲的秘密。

2       《我与父辈》        阎连科    云南人民出版社        2009年5月     作者以赤诚之心,写出了父辈的艰辛、困苦、善良和温情,写出了一本很多人都想写的大书。

3       《格萨尔王》        阿  来    重庆出版社            2009年9月     《格萨尔王传》是全世界最为浩大的活的史诗,作者以其为底本,讲述格萨尔王一生开疆拓土的丰功伟业。

4       《父亲的战场》      章东磐    山西人民出版社        2009年7月     读这本书,对于我们这个民族以往形成的历史记忆和战争观念,是一次很好的洗涤。

5       《海子诗全集》      海  子    作家出版社            2009年3月     收录迄今为止所有发现的海子文学作品,是理解海子创作的必读之书。

6       《目送》            龙应台    三联书店              2009年9月     这是一本极具亲情、感人至深的文集。由父亲的逝世、母亲的苍老、儿子的离开,写出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

7       《一句顶一万句》    刘震云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09年3月     小说讲述了人生的“出走”和“回归”的大主题,由此试图追问横在东西古今之间的现代中国的“大历史”。

8       《赴宴者》          严歌苓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年11月    穿透书中呈现的光怪陆离的社会现象,我们可以寻找到一种衡量真情与假货的标准。

9       《梦想与疯狂》      周梅森    作家出版社            2009年1月     在一个资本时代呼啸而至,并以其排山倒海的力量改变人们生活和命运的时刻,作者向读者揭示了资本内幕。

10      《金山》            张  翎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09年7月     小说将赴加华工的命运,首次引进当地文学视野的叙述实践。

  历史/纪实提名书

序号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日期      入围理由

11      《蚁族》                        廉   思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年9月     “蚁族”,是对“高校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典型概括。他们代表着我们这个社会不能忽视也不应该忽视的最敏感的群体。

12      《荒废集》                      陈丹青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年1月     相较于《退步集》及其“续编”,《荒废集》依然显示作者敏锐多变的观察和视角,该书描述了几代人的命运。

13      《小岗村的故事》                陈桂棣             华文出版社            2009年9月     这是一部关于中国农民问题的书,真实记录了“中国改革第一村”为何无力再续辉煌。

                                        春   桃                                                    

14      《常识》                        梁文道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年1月     本书为梁文道近两年来撰写的时评文字结集,其文字在带给读者阅读快感之余,还催人省思,给人启示。

15      《钱文忠解读<三字经>》          钱文忠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2009年2月     《三字经》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经典启蒙读物和小百科,作者用更通俗的方式解读给读者。

16      《世纪恩怨》                    荣宏君             北京同心出版社        2009年6月     徐悲鸿与刘海粟恩怨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最大迷案,该书为中国首部完整揭秘。

17      《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金冲及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9年9月     本书引用大量未公开过的高层会议会谈记录,是近现代中国史研究方面的大手笔。

18      《朝闻道集》                    周有光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09年12月    104岁高龄的老人,居然还能出版一部近20万字的文集,这真算得上是中国出版界的一件幸事。

19      《聂绀弩旧体诗全编注解集评》    侯井天             山西人民出版社        2009年11月    这些诗里所展示出来的当代文化名人们在新中国历次运动中的遭际,比其他任何一种回忆录都来得直接。

20      《一个医生的救赎》              朱晓军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9年1月     一个勇敢的女医生,十一年不懈地与医疗腐败抗争。告诉你在这个世界什么叫感动和责任。

  经济/管理提名书

序号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日期      入围理由

21      《滚雪球》              (美)施罗德         中信出版社              2009年1月     首次揭开这位美国资本家的成长心路,让读者透视巴菲特的性格和人生,挖掘了巴菲特的成功秘诀。

22      《货币战争2》           宋鸿兵               中华工商联出版社        2009年8月     作者以独特的金融视角解读世界重大事件,全景揭秘主宰当今世界的金融幕后推手的真面目。

23      《跌荡一百年》          吴晓波               中信出版社              2009年1月     作者从一个特殊角度记录中国企业的发展历史,既有文献价值,又有生动故事。

24      《从管人到安人》        曾仕强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9年12月    中国式管理的更高境界“安人”,曾仕强教授告诉管理者如何“安人”。

25      《中国的经济制度》      张五常               中信出版社              2009年10月    本书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奇迹和成果,完整地阐释了中国上世纪九十年代经济迅猛发展的根本原因。

26      《阿米巴经营》          (日)稻盛和夫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09年10月    稻盛和夫从来没有在经营中强调过业绩,总是强调企业经营中的“为人之道”,“追求正确的做人准则”。

27      《金融海啸与我何干》    韩秀云               中信出版社              2009年5月     在众多的关于金融危机的论述中,韩秀云的观点独树一帜。

28      《助推》                (美)泰勒 桑斯坦    中信出版社              2009年12月    选择是一生中耗时最多、最费心力的事,一本书,一点助推,能保证你同时收获“最大利益”和“自由选择权”。

29      《经营沉思录》          松下幸之助           南海出版社              2009年6月     原汁原味的松下思想,松下幸之助亲笔记录点滴心得,是值得每一位经营者细细品读的沉思录。

30      《不抱怨的世界》        (美)鲍温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年4月     一本心灵励志书,它用一只手环向我们传递了“抱怨不如改变”的生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