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文学打头阵近百作家做后盾 向百度开战

继谷歌被指侵权后,前天,盛大文学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等6个政府职能部门相关领导及作家代表在京召开“网络文学版权研讨会”,历数百度“七宗罪”,并明确表态将在明年1月起诉百度,索赔百万元人民币。包括张抗抗、韩寒在内的94位作家签署了反盗版宣言。会上,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言辞激烈,直斥百度和盗版网站有利益关系。对此,百度CEO李彦宏的助理低调回应,“我们不做任何评论”。

  百度和盗版网站有利益关系?

  盛大文学最大的不满,集中在百度对盗版不闻不问上。侯小强直斥百度和一些盗版网站有利益关系。“那些盗版网站每个底下都有百度广告联盟这样的字眼。”

  侯小强更直指,即使盛大文学支付了广告费,百度照样操纵排行榜。“网民最受欢迎的50本小说中有40多本来自于盛大文学,但百度在过去一个月之内,几乎让这些词在百度TOP50里面销声匿迹。只不过他们做得不干净。因为在50本小说中,还是可以看到我们最受欢迎的40多本小说检索量非常高。以今天为例,今天最受欢迎的一本小说在百度上应该是有25万次搜索量,这个词在百度关键词TOP50应该排在第三位;但是你会发现前50位没有,类似于这样的情况有五六个。”

  百度没有义务删除盗版?

  对于百度贴吧的盗版现象,侯小强直指百度不肯配合。“我们提出百度贴吧的管理可以让我们介入,我们帮助他们来管理,但百度不允许。我们要求百度帮助我们删除盗版,给百度发了许多律师函,但他们一直没有明确回复,不给我们一个时间表。每次处理完后,他们都回答,没有义务删除。”

  将起诉百度索赔上百万元

  盛大文学表示,据保守估计,目前大型盗版网站约有10万家,中小型盗版网站有数百万家,每年盗版市场规模高达50亿元,而同期正版市场的规模仅为1亿多元。盛大文学评出的最受欢迎的10部原创网络小说,平均每部被盗版达800万次,按照在网上看一部小说1元来计算,一部原创网络小说的经济损失就达800万元。仅盛大文学一家正版企业每年就因盗版损失高达10亿元。

  为此,盛大文学透露,将于明年1月就5部受盗版侵害严重的文学作品提起诉讼,向百度索赔上百万元,作品分别为《斗破苍穹》、《凡人修仙传》、《近身保镖》、《卡徒》、《天王》。

  近百作家签名支持反盗版

  盛大文学前天还发起了一项“反盗版宣言”,获得了包括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在内的国内一大批著名作家和网络作家的支持。据悉,首批签名支持反盗版行动的作家有:张抗抗、韩寒、王宛平、王丽萍、陆天明、蔡骏、何建明、李洱、邱华栋、石钟山、徐小斌、葛冰、洪放、莫言、虹影、石康、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等94名作家。在会议上,中国文著协发表了声援信。文著协表示,完全支持盛大文学展开的向盗版宣战、向搜索引擎维权的行动。

  百度不做任何评论

  对于盛大文学声势不小的维权举措,百度方面似乎并不介意。记者前天也联系上了百度CEO李彦宏的助手杨子先生。他显然已经看过了盛大方面的维权书,在表示自己已经知道这件事之后,他反问:“他们不是要到1月才起诉吗?”至于百度对此的态度,他非常谨慎。对于是否会停止盗版链接的搜索,以及怎么看盛大文学提出的巨大损失,他的回复一律是“百度不做任何评论”。(茅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