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法院判谷歌侵权 中国维权可借鉴其司法途径

【事件】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再陷版权纠纷。法国出版商协会、作家协会和出版商联合把谷歌告上法庭,认为谷歌图书搜索服务侵犯版权。法国巴黎一家法庭18日裁定,谷歌公司在未经授权情况下扫描收录书籍的做法构成侵权,须向出版商赔偿30万欧元(约合43万美元)。【谷歌巴黎输掉版权官司 中国也正在要求赔偿

  中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 巴黎法院判谷歌图书馆侵权。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景行作如下点评。

  曹景行:巴黎法院的裁定让谷歌打算建立全球数字图书馆的宏大计划受到挫折,这个问题同样在中国也存在。现在在中国文字著作协会的推动下,中国的作者也开始向谷歌提出维护版权的要求。

  那么,能不能够仿效巴黎的做法,通过司法来解决问题呢?这是可行的。现在中国的作家当中,比如韩寒,他是表示可以接受谷歌的做法,但是更多的作者表示要维护自己的版权利益。所以,与其由著作者协会来代表作者去和谷歌交涉,还不如直接诉诸法院,由中国的法院对这个问题作出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