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盲”余秋雨不能当笑话看

日前,重庆市某大学编写的《新编实用扫盲教材》里,对现代人扫盲的范围进行了新的定义。包括不了解用电常识、不遵守红绿灯等等均被纳入“文盲”范畴。“文盲”定义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发起了“华语世界文盲”评选,余秋雨在榜单中意外登顶。(12月15日新华网)

  余秋雨是“大师”,竟然被列为文盲,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余秋雨之所以“被文盲”,是因为无病呻吟。他的文章只有华丽的辞藻,而没有心系社会、悲天悯人的呈现。从这个角度理解,余秋雨被列为“文盲”,我们不应该视之为笑谈,而应该感到惊醒。12月3日,余秋雨为南京钟山所作碑文,而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生的评价是:“余秋雨的钟山碑文,刻在石头上,但我希望周围杂草速生,藤蔓疯长,将其遮盖;如果石质疏松,不久崩解,更是喜出望外。”话虽然刻薄了些,但却也得到网友的肯定,可见余秋雨的“大师”名号已经是名不符实了。

  同样“被文盲”的,还有郭敬明,他的书现在一直卖得很红火,但他的身上却有着抄袭的印记。郭敬明为何能活得如此滋润?难道真的是我们的社会很宽容?

  将著名的作家、学者归入“文盲”队伍,恐怕谁都不会承认,只会将其看作是无厘头的演戏。其实,网友将其列入文盲,体现的是一种希望作家、学者为民说话的愿望。那些古人的文章之所以能够流传千古不衰,最关键的是为民说话。如杜甫、白居易,他们的心系社会、悲天悯人,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当作家、学者将眼睛钻在了钱孔上,他们就会奔波于各种奉送金钱的讲台上,他们会用各种炒作的手段为自己谋利。当金钱作为垫子,被越垫越高,也就成为“大师”,不过,这种“大师”却是虚无飘渺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是真正的作家,谁是为民说话的,是一清二楚的。

  有网友说,失掉一个文人应有的关注民生之心,等于自掘坟墓。这话不无道理,然而,在金钱至上的年代,文人又如何耐得住寂寞呢?恐怕除了用恶搞的方式唤醒,是没有更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