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年轻人的城市梦

今年春节,感受最多的就是我亲戚里表姐弟三个人对于城市生活的不同选择。表姐老大已定居北京,表弟老二留在家乡黑龙江省鹤岗市,表妹老三去年刚在哈尔滨市买了房,想留在那儿发展。三个选择,似乎折射了三种不同的“城市梦”。

特大城市机会多,压力也大

老大在北京已经漂了十年了。她说今年在北京站坐火车回家的时候有特别多的感慨:到那儿正好是整点,火车站的大钟响起了东方红的音乐,一如十年前自己第一次到北京,也是在这站前广场,那时候听到这东方红的钟声,心里想:“这就是首都啊!”现在听东方红少了激动,多了回忆。

老大说:“我第一次到天安门广场,都感动得流泪了,十年寒窗终于来到了祖国的心脏。”

十年间,老大在北京读书、找工作、成家……她对北京当初的那份“初恋情怀”,也随着自己的成熟而渐渐平淡。现在老大回家和家人说起北京,都是地铁太挤、房价太贵、空气太差……这么多不好,我问老大想过离开北京吗?

老大反而犹豫了,“虽然在北京生活压力大,但毕竟发展的机会多一些。”家人也习惯了老大在北京。老大的舅妈说:“北京多好啊,能留下多难啊,上学、看病都比别的地方好,舅妈以后还想沾光呢。”

“在这儿能感觉自己和时代更近,未来有更多的可能。”老大说。北京,是紧跟时代的感觉,这是老大的城市梦。

边陲小煤城节奏慢,另有一番自在

老二上的大学就在家乡黑龙江省鹤岗市的隔壁城市,车程两个小时,五年前毕业就回到了老家。老二刚开始找的工作每月只有800元,好在吃住全在家里,老二也觉得挺好。

老二说:“我姐(老大)一个月赚8000,我姐夫一个月赚得更多,我觉得他俩就是赚钱机器,天天加班。我过不了那样的生活。”

老二的哥们儿挺多都南下打工去了,但老二说:“我就喜欢鹤岗,喜欢我妈做的饭,一出远门就想家,也吃不了那个苦。”

现在老二每个月能赚2000多元,在鹤岗市应对日常生活绰绰有余。“这几年,鹤岗也啥牌子都有了,别说阿迪、耐克早就有,Levi s、Lee等,鹤岗也有最新款。几年前还特意去过哈尔滨的商场买衣服,现在在鹤岗也啥都能买着,更何况有淘宝啊!”老二说。我也明显感受到,在穿的、用的方面,年轻人在鹤岗消费的品牌和在北京没啥差别,吃的、住的方面花费则明显低于北京和哈尔滨等城市。

老二也到了谈对象、结婚的年龄,去年他家里在市中心的老房子拆迁,换回一套高层住宅,100多平方米很是宽敞。“我姐在北京才住一居室,我这可是三居室。我姐一个月房贷8000元,我一分没有。”老二有点“偷着乐”。

一直“月光”的老二现在每个月也会攒点钱,“以后想买个车开开,上班更方便,周末还能全家去林场玩玩。”老二说。在鹤岗有自己的房、有自己的车、有固定的收入,吃喝不愁、没啥压力、离父母近,这就是老二的城市梦。

中等城市虽繁华,但打拼也不轻松

今年回家过年的老三特别开心,问她为啥,她说:“我在哈尔滨有房啦!哈尔滨有好多在建的高层住宅,旁边立着高高的塔吊。我以前看到那些就会想,什么时候我也能有一套啊。现在终于有了。”

前几个月,老三的父母刚给她在哈尔滨买了房子。老三三年前才到哈尔滨读书,现在还没毕业,但是近几年房价上涨的速度太快,老三的父母怕将来购房压力更大,于是先下手为强了。虽然面积不大,但是老三已然有了落定冰城的感觉。

“我很喜欢哈尔滨,现在就差毕业在那儿找一份工作了。”老三说。

我问,有没有想过去更大的城市发展?老三笑着说:“北上广的房子咱家也买不起啊。再说我觉得哈尔滨就可大了,地下商场大、中央大街大、江南江北大。我还喜欢去索菲亚教堂喂鸽子,去中央大街吃马迭尔冰棍。”

我又问,有没有想过回鹤岗?老三说:“我觉得哈尔滨有大城市的感觉,离家又不算太远,对我来说正合适。”

在一座繁华而压力又不是那么大的城市,在一座离开家乡而又不是那么远的城市,在一座打拼起来不那么轻松但又不太清闲的城市,就是老三觉得“看得见,蹦蹦高能够得着”的城市梦。

将来老大、老三还能每年都回家过春节吗?家中的老奶奶看着身边的老二,嘴里惦念的还是老大、老三。

解码

城市移民人潮流动的方向,是个人选择的汇聚,而每个人的城市梦又折射着中国经济的变迁。

刚开始,大城市的进入门槛较低,人潮汹涌奔向北上广,仿佛不在北上广工作就浪费了自己读的大学。然而,随着资源不断向大城市集聚,特大城市病就显现出来,过于集中的人口会带来污染、拥堵等问题,导致幸福感降低,生活成本增高。

另一边,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二、三线城市和小县城的面貌都飞速变化。相比北上广,那里有更慢的生活节奏,有不小的就业空间。此时,市场的手自然而然又开始发挥作用,对资源和人才进行反向调节。智联招聘统计,2013年高校毕业生里有61%主动逃离一线城市,而2011年这一比例只有46%。显然,这就是市场调节下个体的理性选择。

三个年轻人不同的城市选择,正折射了市场自动配置资源,城市发展开始逐渐走向协调的现状。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政策之手握上市场的手,正好双管齐下,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多点开花,对大中城市和小城市的协调发展将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