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奖"终评举行 《中国戏曲书画全景集》将出版

第九届(2012-2013)全国电视戏曲节目“兰花奖”终评评委合影
第九届(2012-2013)全国电视戏曲节目“兰花奖”终评评委合影
与会嘉宾及专家评委合影
图为《中国戏曲书画全景集》公益出版工程签约仪式现场
主办单位代表向承办单位代表赠送锦旗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消息:日前,第九届(2012-2013)全国电视戏曲节目“兰花奖”终评活动暨《中国戏曲书画全景集》公益出版工程启动仪式在辽宁绥中举行。
  参加终评的专家评委表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戏曲类节目的发展的确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在全国近900余家电视台中,坚持开办戏曲栏目、节目的电视台不足50个。而这些仅存的节目中,虽然有一些创新性的形态及内容,但总体状况不容乐观。如何将戏曲这一根脉文化加以保存和发扬,成为我们必须思考的课题。
  作为“我的长辈”公益传媒基金的重要举措,《中国戏曲书画全景集》公益出版工程于同期启动。在启动仪式现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等五个主办单位,向“我的长辈”公益传媒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等八个承办单位授予了锦旗,同时与支持此项公益事业的北京天鸟投资公司和北京天创世纪文化传媒公司现场签约,标志着此项活动正式进入运营轨道。《中国戏曲书画全景集》的出版旨在带动优秀戏曲栏目的创新及发展、推动全新栏目形态的产生,对中国戏曲300余个剧种加以保护和传承,该作品填补了我国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论空白,并将成为献礼共和国65周年庆典的重要著作。
  全国电视戏曲节目“兰花奖”评析活动,是权威性、高规格的电视戏曲类最高专家奖项。在国内电视业界颇具影响,并赢得全国电视界的热情支持与参与,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本届兰花奖要感谢宁波鑫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戏曲文化事业的支持。
  附:中国广播电视协会2013年第九届全国电视戏曲“兰花奖”终评活动评委名单
  刘习良 中广协顾问
  李 丹 原中广协会会长
  崔亚楠 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包布和 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
  西 冰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委员会副会长
  刘效礼 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原主任、中国纪录片委员会会长
  许玉琢 中央电视台导演、高级编辑
  李 兰 北京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主任
  李舒东 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杨 燕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视戏曲研究权威
  吴繁谨 中国军事科学院政治部原主任
  张振华 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原台长、中广协会原副会长
  单亦砺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学术部主任
  周 龙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
  孟庆华 著名作曲家
  赵宇辉 中广协会专家组原组长
  赵景勃 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
  刘 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德全 中广协会副秘书长、评奖办主任
  娄迺鸣 著名导演
  铁剑心 著名书法家、画家、中国穆斯林书画院院长
  徐群才 驻马店市政协原副主席
  阎德威 中央电视台导演、高级编辑
  韩 伟 北京天鸟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著名美术家
  周冠宇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央电视台分会副秘书长
  肖红旗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