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漫创作者应该将更多智慧与想象力注入作品


在影视产业日益繁荣、电脑网络迅速普及的今天,儿童接触各类动画片节目的时间和机会大大增加,儿童缺乏现实的生活体验,分不清幻想与现实,往往通过动画片来认知现实世界。现在小孩子们主要接触而且非常喜欢看的是《喜羊羊与灰太狼》以及《熊出没》。
但是现在在网上随意点开一集《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片中各角色之间“互相打斗、报复寻仇”的情节经常出现。类似这样的情节已经深深刻在了孩子们的脑海中孩子们的模仿能力很强,动画片中的语言、行为都会对他们产生直接影响。
模仿是孩子的天性,但由于缺乏真实认知,他们以为动画片中的行为都是可以模仿的。为了预防他们的美好童年变成噩梦,家长和学校老师一定要对他们多引导,多教育。家长要控制儿童看动画片的时间,防止他们沉溺其中。
作为今年10月被新闻联播批评的暴力粗俗的反面典型。灰太狼和光头强都学乖了,虽然达不到洗心革面,至少言谈举止上已经算是“浪子回头”。灰太狼还是在抓喜羊羊,还是会扔到锅里,但是锅底下没火;光头强也依然在追熊,但嘴里喊的不是“臭狗熊”而是“小熊熊”,“该死的”也变成了“讨厌的”。
虽说反派的行为变得“矜持”让情节有种风格不搭的怪异,但是创作方表示,作品搞笑的特点没有变,只是一些语言上微调整。光头强与灰太狼的改动涉及的是一些明显的“不良少年”的痕迹。但是并不是说剔除了暴力、歧视性语言、色情的画面,就可以堂而皇之地给孩子们观看,这种想法未必尽然。影视作品需要内在的“良心”,尤其是动画片,面对那么多的儿童观众,传达的价值观、世界观如果不正确的话,会对儿童起到不好的影响。
孩子们必须学会自己去爱,这样才能在长大以后去爱更多的人,好的动画故事能够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爱意,在他们长大后,还能够回味起这其中的用心。
国产动漫创作者应该将更多智慧与想象力注入作品,让孩子通过动漫作品认识并接受美好的世界,如此,国产动漫才能真正告别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