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白领生理早衰超10年 慢性病高发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为国庆60周年献礼,中国医师协会(HMO)、中国医院协会(MTA)、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慈铭体检集团等机构联合开展全国城市白领人群城市健康大调查,并于日前公布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心血管系统疾病在白领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专家认为,这与该群体人的工作和心理压力大有关。另外,调查显示,心脑血管和消化系统疾病高发问题,使35—50岁的高收入中年白领群体,机体老化速度高于普通职场白领,“生理年龄”超龄趋势明显加快,平均超过“自然年龄”10年左右。

    调查显示,白领人群比较突出的健康问题有两大类:一类是属于代谢紊乱疾病,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有密切关系,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富贵病”很少独来独往,若不及时干预,会发展成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疾病,成为“精英猝死”事件的幕后黑手。另一类是疲劳、失眠、心理障碍等亚健康问题严重。这类疾病的形成除工作紧张、经常加班等压力因素之外,长时间上网、应酬过多、饮食不科学、作息无规律、缺少体育锻炼以及家庭不和睦、精神压抑等都是重要因素,长期过劳易致癌。

    但综合数据显示,白领女性更容易受到心脑血管威胁,男性则要注意“猝死”、“过劳”、“癌症”等问题,男女在健康管理方向上更应该细化、有针对性,分析慈铭体检集团的健康管理案例显示,亚健康阶段进行有效的专业健康干预,将会82.5%的慢病被延迟发病或者直接转为健康状态。

    此外,白领人群易患的疾病主要为脊椎病、血脂增高、血糖增高、脂肪肝和眼科疾病。而遗忘媒体关注不多的企业高管人群健康问题也非常突出,高达56%的企业高管存在过劳。企业高管易患的高危疾病,主要为超重或肥胖和俗称“三高”的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

    韩小红博士认为,熬夜生活、网络生活、空调生活和过度追求塑身、排毒等各种不科学的生活方式与受调查者体检结果异常有密切联系,也是近年来心血管、糖尿病等疾患年轻化趋势的主要因素。白领人群年龄越小锻炼越少,年轻人没有老年人锻炼多;年轻女性受盲目减肥塑身等误区影响饮食比其他人群更不规律等现象应引起重视。韩博士提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能减少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糖尿病,肿瘤发病率,延长平均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