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的舅舅》:从契诃夫变贝克特荒诞


    近几年,不少海外实验性质的剧团来京演出,都大受欢迎。比如英国壁虎剧团的《外套》、英国1927剧团的《上街的动物和孩子们》(11月26日到30日又将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大热后演了一轮又一轮的西班牙库伦卡剧团《安德鲁与多莉尼》等,这些戏的共同特点是都是小戏,但表现手法聪明、新意十足——即将在京演出的美国洛杉矶“运动集市剧团(Theatre Movement Bazaar,简称TMB),显然也是其中的一分子——他们带来的《安东尼的舅舅》是出看上去相当欢乐的肢体剧。

  《安东尼的舅舅》由契诃夫名作《万尼亚舅舅》改编而来,本来讲的是小人物万尼亚充满希望与不满的一生,他与外甥女辛苦几十年供养教授妹夫,突然有天发现妹夫只是个骗子,愤怒之下万尼亚向妹夫开枪,而后又通过医生等人劝解、与其重归于好的故事。


  与原剧中多人物、复杂的叙事线索不同,“舅舅”从万尼亚变为安东尼,契诃夫悠远抒情的俄罗斯气质,也一转而为贝克特的现代荒诞。改编走的显然是“精简路线”,原剧的女性角色全部被抽离了,只以四个男人来撑满整场戏。

  演员还没上场时,看着舞台上由两个钟表、三把椅子、地毯、伏特加等物件构成的小空间,你肯定会以为这是出实打实的传统现实主义戏剧,但当四位主演依次上台,在舞台上抻着地毯转圈、大玩椅子空中接力、甚至是两人一组腿别腿跳起“咖啡舞”时,那解构主义的味道就混着一波波的笑声冲来了。值得一提的是,美国TMB剧团除了会在剧目中加入舞蹈、影像多媒体等元素,演员们还有一定武术功底,很多动作都是一般戏剧演员完成不了的。

  相对于舞美的简约,这出戏在配乐上则是心思十足,搭配舞台上四个人俄罗斯风格舞蹈的是传统俄罗斯民乐以及现代爵士乐的混合体,其间还有不少techno的味道,画面相当有喜感,如果你也厌烦了动辄宏大制作、动辄莫名其妙道具堆满台的戏,来看这么一出清新小戏相当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