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港澳“粤剧日”举行 5大流派代表唱腔重现

 

 今日在广州文化公园开锣的“粤剧日”,将让老广回味原汁原味粤剧粤曲。南方日报记者王亮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胡良光通讯员/荔宣李栩生邓敏仪)今天上午,粤剧晋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的首届“穗港澳粤剧日”活动将在广州文化公园隆重启动。20世纪30—60年代最负盛名和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名曲、粤剧九大唱腔、LP黑胶唱片略带瑕疵但原汁原味的音色……现场丰富多彩的粤剧秀志在让观众“穿梭时空”,领略这个300多年历史剧种的深远魅力。

  这个广州、香港、澳门三地每年联办的民间传统艺术盛会,此次专门选在素有“粤剧粤曲故乡”之称的广州荔湾区举行。

  “目前中国仅有粤剧和昆剧两大剧种成功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粤剧九大唱腔已有两三种独特唱腔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发扬和继承这一岭南独有的文化,主办方特意邀请了优秀粤剧青年演员展现粤剧九大唱腔。本次活动将把上世纪30—60年代最负盛名和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名曲,通过粤剧艺术讲演、粤剧名伶演出、黑胶老唱片现场播放欣赏、粤剧资料图文LED展示等形式,原汁原味地重温其中5大流派的代表人物:薜觉先、马师曾、桂名扬、廖侠怀、白驹荣的精湛唱腔。另外,还有由30多人同台演出的开场节目《行当展风采》、卢海潮演唱马师曾名曲《余侠魂诉情》、折子戏《三岔口》、《抢笛》、《对花枪》精彩片段等。

  来自全国7大赛区的50名亚运天使,也将亲临现场感受广东传统粤剧独特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