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日”,在粤剧舞台上展现城市发展

  本报讯 记者黄玉杰报道:粤剧申遗成功后的第一个“粤剧日”。在昨日举行的庆祝粤剧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系列活动新闻通报会上,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指出:尽管粤剧已申遗成功,但“粤剧的题材都经历一两百年未曾改变过,这谈何创新、谈何发展?”

  红线女提出,粤剧的申遗成功,绝非意味打上句号。反而,粤剧发展正面临一个全新的起点。“粤剧的弘扬、传播,首当其冲就是继承的问题;有人继承、有人学习了,才能不断地延续下去。但在后人的学习过程中,粤剧又必须创新、发展。如何有新的创作?那就得体验生活、感受生活,把生活过程都融入到新的创作中去。”红线女说:“粤剧创作停滞很久了,我们现在演的都还是一两百年前的题材,现代的元素完全缺失!现在广州城市建设那么快,我们怎么就不能在粤剧的舞台上展现城市新发展呢?”

  广州粤剧院院长倪惠英透露这样一个事实:广州粤剧院曾联合暨南大学在广州范围内做过社会调查,结果显示,在广州,喜欢粤剧的人数很少,讨厌粤剧的人数也很少,而大部分市民都是不了解粤剧、对粤剧无认知。

  倪惠英建议,政府部门不妨建立专项基金,扶持有潜质却无资金的困难学员入读粤剧学校;政府部门也可以实行政策倾斜,全面下调粤剧学校的学杂费用,从而降低入校门槛,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粤剧、了解粤剧,最终实现粤剧文化的发展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