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都市里谈粤剧振兴 不过是刻舟求剑式的扯淡

粤剧不获认可,固然死无葬身之地,但是认可了难道就是防冷涂的蜡?

粤剧再度闪现辉煌。广州同日上演两台“大戏”,百岁粤剧大师罗品超,82岁高龄的红线女分别现身助阵,广州还将连日举办与粤剧有关的文化活动,一切皆因粤剧“申遗”成功。

20多年前我入新闻这一行的时候,就跑了不少粤剧新闻,那时候已经听到振兴粤剧的口号,20多年过去了,粤剧振兴了没有?谁也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到目前为止,最新的新闻就是申遗成功。

粤剧也好,烂城墙也好,恩宁路也好,猎德村也好,同属文化遗产都是客观存在,只是谁认可的问题。不获认可,固然死无葬身之地,但是认可了难道就是防冷涂的蜡?就可以咸鱼翻生?太神话色彩了。

这个由钱话事的世界好现实。如果粤剧能够给投资者一个合理的回报,你不申遗它一样繁荣,问题在于随着帝王时代与农业文明的远去,深受其价值观影响的中国戏曲无一不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困境。搞到要申遗,本身就有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意味。

就现实而言,粤剧和其他形态的中国戏曲最广大的市场还在农村。各位请移玉步到顺德看一看,哪怕不申遗,粤剧一样红红火火。大把贫下中农到现在还是看戏难看好戏更难啊!但是广州的粤剧界是否还愿意像几十年前那样送戏下乡呢?

 恕我睁着眼睛说瞎话:在潮流万变物欲横流的商业大都市里面奢谈振兴粤剧,颇有些刻舟求剑式的扯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