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秦腔文化周"晋京归来向西安人民汇报演出

    今天(25日)上午陕西省文化厅召开陕西秦腔文化周晋京剧目汇报演出新闻发布会,文化厅副厅长刘宽忍宣布晋京演出剧目将从11月30日起在西安进行汇报演出,古城观众可以一睹晋京剧目的豪华阵容。秦腔经典传统剧目《三滴血》,秦腔现代戏《桥弯弯月圆圆》,新编秦腔历史剧《浣花溪赋》、《母子恨》陆续在西安易俗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陕西省文化厅主办的"陕西秦腔文化周"于11月16日至23日在北京成功举行,这是秦腔优秀传统剧目50年来在京城舞台的一次集中大亮相,是陕西近年来艺术创作成果的一次大展示,也是贯彻落实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是陕西文化"走出去"的一次成功尝试。北京戏剧界专家称赞到:陕西省文化厅领导敢于挑战,能带着近千人的强大演艺队伍,冲击北京,展示陕西秦腔文化的独特魅力,的确很有魄力,这个做法值得其他剧种学习。

    "陕西秦腔文化周", 12场演出、6台剧(节)目京城轮番登场,强大的演出队伍真情演绎,热情的北京观众竞相观看,数十家媒体争相报道,可谓一票难求,实实地让人们感受到秦腔艺术的巨大魅力。老艺术家李瑞芳宝刀不老,秦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马友仙风采依旧,李东桥、李梅、侯红琴、李娟、孙存蝶、李小锋、谭建勋、王新仓、任小蕾、齐爱云、张蓓、惠敏莉等"梅花"满台华彩,"肖派"传人李淑芳深受戏迷喜爱,秦腔新秀更令观众赞叹不已,充分展示了陕西秦腔舞台的艺术实力。

    时隔50年,陕西秦腔在京再次掀起热潮,吸引了京城各阶层观众。无论是汇集了陕西众多实力派演员的开幕式晚会,还是《杜甫》、《浣花溪赋》、《母子恨》、《桥弯弯月圆圆》、《三滴血》等新编历史剧、现代戏、经典传统剧,都赢得了无数掌声和鲜花。尤其是《三滴血》异常火爆,剧场座无虚席。每当经典唱段响起时,台下随声哼唱的比比皆是,北京专家评价说如此场面是近年来地方戏进京极为少见的。演出不仅极大地满足了在京工作、生活的陕西乡党的戏瘾,还让首都观众、外国友人领略、感受到陕西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的独特魅力。

    每晚在梅兰芳大剧院、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解放军歌剧院,都能看到老陕的身影,有远离家乡数十年的老戏迷,也有刚到北京工作的博士后,还有活跃在北京的秦腔票友组织;有地道的北京人,也有山西、河南、甘肃等地的观众,还有对中国传统戏曲文化很感兴趣的法国、美国等国际友人;有外交官、大学教授,也有文艺界专家、演员,还有大学生等等。北京专家说:秦腔在艺术风格上,比我们经常看的一些大戏多了些乡土和质朴,这是时下人们最需要的情感慰藉。观众评价说:"陕西秦腔文化周"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了陕西乡党的心,点燃了首都人民的情。

    首都各界观众不仅对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西安易俗社等大院大团的精彩表演给予较高评价,还对咸阳市人民剧团、渭南市青年秦腔团、周至县剧团等基层剧团的朴实表演赞赏有加。在20日举行的座谈会上,专家对这样的"组合"拍手叫好,他们表示,县级剧团进京演出在戏曲界是极为少见的,这样的做法是需要魄力的。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