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遭遇观众退场 导演林奕华吐槽


 《三国》是林奕华改编四大名著系列的第三部,却是这一系列中与内地观众见面的首部剧目。全剧节选了原著中“桃园结义”“三顾茅庐”“三气周瑜”等12段故事,林奕华延续了其在名著经典中引入时代命题的解读方式,借古人的壳来探讨现代人孤独与成功间的纠结情感。

  不同与该剧在广州等地巡演时的大受欢迎,8月29日《三国》在北京的首场演出遭遇部分观众退场。尽管退场与“结束太晚,观众没车回家”、“周四首演,明天还要上班”等因素相关。但面对这样的情况,导演林奕华还是不能淡定处之。

  谢幕时,林奕华亲自上台感谢演员,并责怪自己“没能留着观众”,“当我看着观众不断离开时,虽然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因,但我还是会把他们的离场看成是自己的责任,就是我没有把想讲的话讲清楚,没有让每个观众都可以在剧里找到自己。”

  对于观众的离开,林奕华归因于自己创作的一个悖论,“我的创作有个吊诡之处,就是我一直在提问题,但很多时候遇到的是想要答案的人,我真的觉得开场十分钟就离开的观众,他是带着答案来的。可我什么时候才能够找到一个大家都满意的答案呢,我觉得是不可能的。人生真的不是关于答案的,是关于问题的,因为你有是答案你就可以去死了,对吧。”

  现代演绎 希望观众“看穿”自己

  《三国》主角基本沿袭了林奕华前一部作品《贾宝玉》十二钗女班阵容,她们扮演十二个学习历史的学生,在一间教室中与三个男老师一起,带着女性身份模拟原著中的英雄人物和典故。全女班的演员阵容和现代语境下的颠覆演绎,让该剧备受关注和争议。


  林奕华在谢幕时也向观众详解初衷,“我为什么没有把原著里的人再放到原著的故事中讲一次?那是没有意义的。我排这出戏一个很大的初衷就是我在生活中常常被拒绝,被拒绝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拒绝别人的人其实也在被拒绝。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觉得他想要的东西得不到,而他又一直在拒绝那些向他伸出手的人呢?《三国》里,我觉得有很多这样的人。改编《三国》最大的意义就是,那些人到今天还活着,他们经历着被朋友拒绝、被敌人拒绝、被自己拒绝,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林奕华最后坦言,今天再看《三国》,有一句台词让他听得特别清楚,那就是“看穿”,“我希望这部戏能让大家不是看穿别人,而是通过舞台上这些人的痛苦、孤独看穿自己。”说到动情处,林奕华突然背对观众,面向演员,向全体演员鞠躬致谢。之后,林兆华还让十多位演员一一向观众介绍自己,其中几位女演员因林导前面的话而触动心弦,讲起话也是声音颤抖、泪眼潸然。